民族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教育 >> 正文
尽我所能教好书——记陆良县中枢小学教师孙琼仙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17:28:56  来源: 云南网

  “孙妈,吃午饭了吗,一个人吃饭也不能凑合着吃!”尽管过去13年,已远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读书的钟雨珂还是喜欢粘着她的启蒙老师孙琼仙。她说:“孙妈是开启我的一把钥匙,能成为她的学生,是我一生的荣幸。”

  “他们经常和我联系,就像一家人!”,在孙琼仙的微信好友里,已经走向社会的学生占了很大一部分。

  陆良县中枢小学教师孙琼仙,出生于1968年,1988年师范学校毕业以来,一直在一线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来,她的言传声教,像一把神奇的钥匙,开启了一群又一群可爱的学生的全新人生;她的无私奉献,像一盏温暖的夜灯,照亮了一个又一个孩子的成长之路。

  在孙琼仙的家里,有两样东西她倍加珍惜,一样摆着成堆教育部、省市县教育主管部门、市县人民政府颁发的荣誉证书:省级骨干教师、市政府特殊津贴、曲靖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让人眼花缭乱;另一样是刊登过她的学生作文的各类期刊:《蜜蜂报》《学生新报》等等厚厚一叠。这两样东西充分展现了孙琼30多年的崇尚荣誉、追求理想、献身教育之路。

  回忆起刚走上岗位时,孙琼仙说当初心里没有底,十分忐忑,“我参加工作后带的第一个班是一个五年级班级,由于各种原因,这个班之前已经换了好几个班主任,成绩也不容乐观,我非常着急”。

  “我是一个热爱教育事业的人,也是一个不服输的人,更是不一个不怕苦的人。”面对困难,年经的孙琼仙没有退缩,她和学生们一起分析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帮学生们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的复习,无论哪个学生提出问题,她都会耐心的讲解,直到学生弄懂为止。看着孙老师这么拼命,学生们也铆足了劲的读书,到小学毕业的时候,这个班的成绩超过了部分县城小学毕业班,在学校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之后,学校又连续让她带了好几年六年级,她也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她带的班级成绩也越来越好。

  1995年,由于教学成绩突出,孙琼仙被调到县城的盘江小学工作,第二年又被任命为一年级教研组组长。很多家长都要把孩子送来她任班主任的班级读书,没办法,学校只好采取抽签的形式来确定她带的班。

  2001年,孙琼仙被调到刚组建一年的陆良县中枢小学工作,当时,为让更多家庭放下思想包袱,调到该校的老师都是全县比较优秀的老师,这让她感觉压力很大,“我的班一年级刚开始只有40多个学生,在学校的调剂下才有了62个学生”。又是一个新环境,又一次从头做起,不服输的她再次铆足了劲。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她带的班语文考试成绩就位居全镇第一名,一些其他班的学生家长又想办法把孩子调到她的班来学习。2014年的时候,她的班竟然有96个学生,由于学生过多,和她搭档就成了一些其他任科教师又爱又怕的事情,为此,她的班级分班没少让学校“伤脑筋”。

  孙琼仙的勤奋在学校是出了名的,长期以来,她基本是最早到学校,又要到很晚才回家。中枢小学校长付敏说,“一堂上了很多年的课文,孙老师每年上都要重新备课,把自己新的体会写进去,和同学们一起分享。”孙琼仙的爱人王晓礼说,刚开始用多媒体教学的时候,由于不懂电脑,孙琼仙就在学校电脑机房里自学,有时候半夜两三点不敢回家,又打电话叫自己去接;就这样,她硬是用三个月时间把自己变成了多媒体教学的行家里手。

  十多年来,孙老师在完成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还应邀先后承担了各级各类的教师培训的辅导工作,有“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的线上培训工作,也有“继教培训”、“岗前培训”的线下培训工作。要当好老师的老师,她必须在工作之余先别人一步,利用工作之余将培训教材提前全部读完,并进行详细备课,做好培训课件。

  为了做好这些工作,孙琼仙经常做课件到深夜。为了安全,爱人先是买了一个台式电脑,让她在家里加班。有一次凌晨三点多,王晓礼担心她的身体,叫她几次去休息也没有成功,一气之下就把电闸拉了,而当时孙老师还没有来得及保存课件资料,“结果两人大吵了一架,还把儿子叫醒评理!”吵完架,孙老师从头再来,又连夜将课件做好。这件事让王晓礼很是内疚,两口子一商量,又买了笔记本电脑,晚上要加班,就用简易桌子支起来,坐在床上做课件,“这几年又用坏好几个简易电脑桌了!”王晓礼无奈的说。

  伴随着孙琼仙的辛勤付出,一项项荣誉接踵而至,面对荣誉,热爱教育事业的她非常淡然,“我的荣誉是组织给我平台的结果,我崇尚荣誉,但我更加珍惜这个平台,我一定要尽我所能,教好书育好人,用我的付出来回报我的这份热爱,将来我自己才会问心无愧!”

  云南网通讯员 潘砚文 刘小芬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