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节庆 >> 正文
昆明铁路新村社区端午民俗氛围浓 包粽子看滇剧圈粉无数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16:54:32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五月五,是端阳。门插阳,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为了更好地了解、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从而传承历史文化、坚定辖区群众的文化自信,6月23日,昆明官渡区吴井街道铁路新村社区举行“我们的节日·端午”文化主题活动。现场节日氛围浓厚,不仅有包粽子大赛,还将端午节与非遗文化表演相结合,为辖区居民带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民俗展演。

  活动开场,由广卫龙狮传承基地带来的10多米长彩龙腾空起舞,追逐着“龙珠”,舞动的蛟龙忽而高耸、忽而低下、腾挪闪转;传统舞狮节目也同时登场,引得观众不时发出阵阵欢呼声;紧接着,云丽花灯曲艺队为大家带来花灯剧目《闹渡》,优美的唱腔、惟妙惟肖的表演,令在场居民拍手叫好,老年朋友们更是纷纷被圈粉。花灯是滇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2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滇粹”,是云南人民喜闻乐见的地方戏曲剧种。

  活动还设置有特别环节——大家现场编制五色丝线。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五方五行的五种颜色“青、红、白、黑、黄”被视为吉祥色。大家簇拥在编绳老师的身旁,准备将细心学习编制的五彩丝线手绳带回家送给孩子,寓意他们平安健康快乐成长。

  活动在包粽子大赛中迎来了高潮,装米、放料、压实、扎绳,一抹粽叶的清香,伴着欢声笑语从这里飘出,党员、志愿者、残障人士、老年人、困难群众、居民等150余人一起动手制作了一个个美味的粽子。辖区门店的包粽子能手大厨们也来到现场指导,大家包的粽子形态各异。包好的粽子一部由居民带回家与家人、朋友分享,一分部则由党员们送到门卫、环卫工作者、困难家庭手中,让大家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飘香的粽子拉近居民感情的同时,也让中国传统文化得到传播。

  “这次社区活动让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宣扬,得到了辖区居民的好评。”该社区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与优秀团队及优秀演员合作的方式,搭建了一座艺术平台,联动个人与社区、家庭与社会,让居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既融合了邻里关系,提升了社区凝聚力更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氛围。”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