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党员群众齐聚力,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 16:42:47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老厂乡保和村石头堆新寨位于老厂乡东南方,与新化乡接壤,是新平县进入老厂乡的“东大门”。2017年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聚集黄栗河、石头堆、老方寨3个村民小组45户185人。

  走进如今的石头堆新寨,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一户户人家窗明几净,一棵棵苗木生机盎然,一张张笑脸幸福温馨,处处洋溢着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勃勃生机。

  

 
 
组织引领 绘制环境整治“施工图”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保和村党总支充分依靠各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以“村容整洁、环境舒适、生态美好、乡风文明”为总体目标,发动党员干部巡线摸排,划分实施过搬迁项目的点、享受过村组建设项目的点、未实施过建设项目的点三类整治对象,研究确定“施工”路径,成立保和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形成“领导抓点、干部包组、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进行分类整顿。积极践行“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子,开展以平整空闲土地、清理垃圾杂物、种植经济树木、增加集体收入、改善生态环境为内容的“平清种增改”集中行动。

  

 
 
积极发动 掀起环境整治“新高潮”
 
 

 

  为保证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顺利推进,党员干部深入各组、户做好动员和劝导工作。同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以每月开展一次“比村组卫生、看家庭整洁,比勤劳致富、看家庭收入,比文明新风、看家庭美德”的“三比三看”活动为抓手,组织评选出“最勤劳群众”“最干净小组”“最整洁家庭”等身边的榜样。

  

 
 
主动作为 拿下环境整治“拦路虎”
 
 

 

  随着搬迁安置点的建成,生活气息愈发浓厚的石头堆新寨也一度出现了村民公共区域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歪风歪气。面对这一村容村貌的“毒瘤”和人居环境整治的“拦路虎”,保和村党总支主动作为,对公共区域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敢于亮剑、积极整治。同时对清理整治出的公共区域种植上沃柑等经济树木,明确专人管护,所收资金全部纳入集体资产。通过系列措施,全面提升了村级管理水平,约束了村民不文明行为,为村庄的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共同参与 打造环境整治“新面貌”
 
 

 

  保和村党总支充分发挥群众“主力军”的作用,让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通过大宣传、大发动、大清扫、大检查,积极动员广大群众齐聚力共发力,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掀起支部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示范、群众自觉参与的环境卫生整治热潮,群众免费投设备、投劳力、投创意、投技术,发挥自己所长共创美丽家园,形成了"人人参与、个个作为、户户共建"的浓厚氛围。

  云南网记者 李亚芬 通讯员 龚航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