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上江镇:文明乡风吹进家家户户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17:10: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大峡谷网

原标题:上江镇:文明乡风吹进家家户户

今年五月下旬以来,泸水市上江镇按照《上江镇关于开展“巾帼暖心团”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以农村人居环境“室外净、室内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物品摆放规范”,即“五净一规范”为目标,以脱贫攻坚人居环境"一档八条标准"为指导,紧紧围绕泸水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紧盯时间节点,围绕重点任务,全力推进集中整治,提升村容村貌,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亮点纷呈。

夯实文明乡风创建基础

进入五月下旬,在全州上下打响“百日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上江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啃骨头”硬仗,举全镇之力,组织辖区6个村委会成立“巾帼暖心团”小分队,共同参与辖区"农村卫生家庭"创建服务工作。“巾帼暖心团”的组建,对弘扬团结互助的社会风尚,倡导时代新风,助力脱贫攻坚,进一步发挥广大妇女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月31日,上江镇“巾帼暖心团”的首站启动仪式在大练地村委会举行。镇妇联副主席李佳艳代表镇党委政府参加了首站“巾帼暖心团”启动仪式,20名农村妇女参加了主题培训。培训中,李佳艳勉励参加培训妇女同胞弘扬巾帼暖心团服务理念,激发文明乡风创建的高昂热情,投身到家乡的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中来,为受助者提供满意的服务。

目前,上江镇的6个村委会均成立了“巾帼暖心团”服务小分队,每村各招募20名成员,组成120人规模的“巾帼暖心团”服务队。“巾帼暖心团”小分队隶属各村委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镇妇联具体负责业务指导。

让文明乡风焕发新气象

巾帼暖心团成立以来, 全体队员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在丙贡村,一个个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巾帼妇女队员成为了乡村里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她们以各种形式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以实际行动美化家园,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过程中,镇妇联干部和“巾帼暖心团”服务小分队到组到户,积极劝导贫困户整理家庭内务,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引导村民们自觉养成“垃圾入厢、柴草成垛、院外美化”的行为习惯。带领妇女群众对乡村主干道、村组巷道、村民房前屋后进行全面清理。各小分队结合实际深入特困家庭中,帮助打扫卫生、清理死角。

“环境卫生打扫干净以后,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门前的道路整洁了,自家的院落也变得干干净净,寨子里的人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大家今后的日子也会过得更舒心了。”丙贡村碾子房组村民石立新高兴地说。

在丙奉村马地洼的新农村一组村民下益光家,“巾帼暖心团”的队员向他宣传搞好家庭卫生的重要性,以及整理家庭内务的意义。得知经常性外出务工的下益光身体不太好,疏于打理家务,暖心团的队员有的打扫院落,有的叠被子,整理内务,一会的功夫就把下益光的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干净整洁。“巾帼暖心团”服务活动的开展,不仅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也让大家种下自己的一片爱心,展现了新时代农村妇联组织团结协作、投身文明实践的良好精神风貌。

文明之风吹进家家户户

抓好“巾帼暖心团”服务工作,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关键靠全民主动持续参与。进入六月,上江镇通过各种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创建"农村卫生家庭"意义,并在各村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与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农村群众主体作用,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在全镇各村组迅速掀起“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农村卫生家庭”创建行动热潮。

“巾帼暖心团到我们家,手把手教我们卫生整理工作,要是家里面不干净,我们也是不好意思。”丙贡村碾子房村民张小琴说,通过这次暖心团到她家,她也学到了许多整理打扫卫生的小知识,“今后我一定要把家庭卫生保持下去,我也会教给娃娃养成家里面干净的卫生,一直保持下去。”

如今,随着“巾帼暖心团”服务行动在全镇范围内全面铺开,以农村卫生家庭服务工作为主的文明乡风创建系列服务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据挂联付坝村的州供销联社主任李勇介绍,脱贫攻坚“百日提升行动”开展以来,作为挂联单位(怒江州供销联社),深刻地感受到上江镇党委政府对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和家庭卫生、内务整理工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六月份以来,挂联干部在进村入户的过程中,村容村貌比过去更干净、更美丽、更整洁了,全镇各村农户的家庭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巾帼暖心团”队员李春燕说,自己非常荣幸成为一名暖心团队员,能够带头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带头倡导卫生、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做一名改善环境、家家庭卫生创建的先行者和志愿者。

上江镇妇联副主席李佳艳说,下一步,上江镇妇联还将围绕革除陋习这一关键点,以“巾帼暖心团”妇女组织为抓手,强化舆论氛围营造,以典型示范和榜样引领为激励活力,全力攻坚文明乡风创建工作中“顽疴固疾”,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和家庭卫生环境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责编 李畅 审核 丰林祥(张奇宏 李佳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