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把祖母屋搬到现场 “摩梭MOSO”特展在云南省博物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15:48:35  来源: 云南网

 
扫码可线上逛展。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7月1日,云南省博物馆历时4年精心打造的原创特展“摩梭MOSO:家庭·婚姻·对话”在一楼临展厅开幕。展品集合了云南省博物馆馆藏摩梭精品文物以及泸沽湖摩梭民俗博物馆馆藏文物共计300余件(套),另有大量珍贵实物、照片、访谈及影像资料,经一比一还原的摩梭祖母屋,全面、真实、深入地展示摩梭人的历史、生活方式、家庭婚姻。

展览现场。供图

  2016年9月,为贯彻落实国家文物局等七部委《关于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的意见》(文物博发〔2010〕11号)和《关于推进国有博物馆对口支援民办博物馆工作的意见》[2013-06-18文物博函]的文件精神,云南省博物馆经过几轮实地调查,与泸沽湖摩梭民俗博物馆签订了《云南省博物馆与宁蒗县泸沽湖摩梭民俗博物馆结对共建帮扶协议》,结成共建帮扶单位,希望更好地弘扬民族文化,支持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研究与展示工作,帮助摩梭民俗博物馆提高专业化水平,同时决定以云南省博物馆为平台策划推出大型原创展《摩梭MOSO》。

展览现场。供图

  “经过四年田野调查,我们近20次往返泸沽湖,做了大量访谈。”策展人何卫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展览围绕摩梭人的家庭、婚姻,展现了摩梭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让观者能如亲临般感受到摩梭人的世界。同时,云南省博物馆首次尝试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的有机结合,引入现当代艺术家对摩梭人的解读,用艺术作品展开摩梭人与观众的对话与探讨。

展览现场。供图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2月28日,市民不仅可在云南省博物馆免费观展,还能通过手机扫码,线上逛展。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