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传承创新赋能,释放产业潜能,构建大文创产业发展新格局 昆明文创产业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8:04:29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传承创新赋能,释放产业潜能,构建大文创产业发展新格局昆明文创产业跑出“加速度”

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否能获得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实际上是人民感知并衡量生活美好程度的一个重要尺度。

话剧《雷雨》放在剧院里,上座率未必高,但把“舞台”移到昆明传统庭院,台下却坐满观众;冰箱贴、雪糕、丝巾这些小物品,一旦被贴上“云南陆军讲武堂”的标签,就成为游客必买的“网红”旅游纪念品……

今年6月,昆明市政协在对昆明市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510”工程实施情况调研中发现,近年来,通过整合资源、制定政策、资金扶持、提升服务等举措,昆明文创行业发展“全面开花”,文创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如何精准把握产业发展规律?如何构建跨界融合思维模式?如何将文化和产业深度融合……这些将是接下来昆明文创发展释放出更大潜能需要解决的问题。

深耕内涵 留住文化的味道

如果不是进到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下称“讲武堂”)2楼参观,很难发现围绕讲武堂开发的文创产品种类已经如此丰富。文化衫、冰箱贴、帆布袋、风筝等物品印上讲武堂哥特式门楼、“坚韧刻苦”校训等,就成为一件件精美的文创产品。

极具历史体验感的书吧在讲武堂里开了起来,还原了当年讲武堂学员、教官的活动场景,在这里还可借阅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书籍。通过开发相关文创产品,讲武堂激活了历史的涟漪,使文物、历史富有了生命力和使用价值。

在昆明老街的马家大院,话剧《雷雨》早已成为广受市民和游客欢迎的经典剧目。演员在民国时期的老建筑里表演,更让观众有着身临其境的体验感。“在民国时期的建筑里,表演民国历史背景的话剧十分应景,文化氛围很浓。”一名观众在表示赞赏的同时建议,下一步,昆明可以利用云南本土历史故事,挖掘优秀历史文化资源,推出更多高品质的戏剧作品,助推昆明庭院戏剧更好地发展。

创意点睛 带来更大的舞台

位于昆明金鼎山北路的拾翠国际民艺园区,在部分市政协委员看来,其在开发创意产品和营销方面颇有亮点。

目前,园区汇聚了锡器、紫陶、银器、乐器等众多以生产工艺美术产品为主的文化企业。一些工艺美术产品不仅制作精美,更将不同材质的产品相互融合,具有一定创新性。园区的一些工艺美术产品,还成功进入无印良品店内销售。

就园区环境而言,这里既是工坊,也是商场,更是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

拾翠国际民艺园区执行董事丁建宇介绍,企业创新是为了打造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一个本土高端品牌,通过把数十家以工艺美术为主的文化企业聚集到一起,搭建交流平台,聘请意大利、法国、美国等国家的设计师到园区,增加产品的创新性,以及企业间交流的便利性。“一家企业是很难有话语权的,不论在产业发展、产品创新方面,还是在市场营销方面,常常是单打独斗。但是,当几十家企业聚在一起,经引导不仅能激发创意潜能,更会形成客户共享局面,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多方面促进文创产业发展。”他说。

丁建宇介绍,入驻园区的很多人和企业都是带着新理念来的,希望做好工艺美术产品的传承和创新。面对昆明文创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他说:“文创企业能做的,就是把产品做好,把品牌在市场中打响。如果要推动昆明的文创产业再向前迈出一步,就需要政府深入了解金、木、土、石、布等细分产业的发展规律,熟悉市场,提早谋划,整体布局,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在贫瘠土壤里长出的树木是弱小的,想长成参天大树需要改良土壤,创造有利于树木生长的条件。”丁建宇希望,相关部门能根据不同类型的文创产业,作出相应的规划和引导,聚合各类文创资源,打破发展壁垒,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建言献策 助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市政协高度关注昆明文化产业发展。市政协主席熊瑞丽多次带队就助推昆明文化产业发展广泛开展深入调研、召开多层面专题协商会,要求充分发挥昆明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资源优势、艺术家的创作力优势,积极引导、扶持、助推昆明市文化创意产业再上新台阶。同时,市政协在培育文创品牌、发展文旅产业、布局文创产业等方面,形成多篇调研报告,有很多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助推该领域产业进一步发展。

如何让昆明文创之花常开不谢?参与此次调研的政协委员们也给出了各自的建议。

率队调研的市政协一级巡视员夏静表示,文化创意产业,文化是根、创新是魂、市场是标。近年来,昆明以文化引领推动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大文创产业发展新格局,文创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跑出了“加速度”。

市政协委员翁剑认为,云南省有10余个文化旅游主题公园,虽然打造了各自的文创产品,但总体来看缺乏差异化、高品质等竞争元素。他希望,在开发文创产品过程中,能建立政府主导、企业执行、全民联动的工作机制,让优质文旅产品得到集中式开发,降低成本,让游客买到物美价廉的优质产品。

市政协委员穆颖琦认为,在城市文化、城市品牌宣传方面,昆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并不是普通的设施,需要挖掘其历史文化特色,让它们“说话”,讲述昆明的文化故事。在对外传播方面,则需要建立专业的“城市品牌智囊团队”,从内容生产、渠道推广等各个环节包装宣传,运用国际化的语言和形式输出昆明优秀的传统文化。(记者 程权 王姗)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