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马关县博甲村发展香蕉等特色产业——日子会越过越甜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5日 16:50:00  来源: 云南网

  祖祖辈辈生活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博甲村后槽村小组的王兴沛,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通过政策帮扶和自己的勤奋,他靠种植香蕉实现了脱贫,并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说起以前的生活,王兴沛很是感慨:“我们博甲村是马关县15个典型贫困村之一。以前家家户户住的都是杈杈房、茅草房。2014年,我自己搭建了个杈杈房,家里给了两只老母鸡,就把婚结了。”

  “那时邻居们都说,评上了贫困户,什么都不用干,等着国家给钱花就行了。听到这些话,我感到脸上火辣辣的。我不想只是伸手向政府要钱,我想凭自己的勤劳苦干摘掉贫困的帽子。后来,驻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多次到我家为我制定脱贫计划,我更坚定了脱贫致富的决心。”王兴沛说。

  2014年,依靠产业扶持项目,王兴沛拿出所有的积蓄——2000元钱,买了3000棵香蕉苗,开始种植香蕉。由于缺乏技术,种下没几个月香蕉就病死了300多棵。“就在我急得六神无主的时候,乡里送来了一场及时雨。”王兴沛说,乡农技站组织了一个香蕉种植培训班,为大家讲解种植管理技术、香蕉病害原因等方面的知识。通过培训,王兴沛掌握了一定的种植技术,两个多月后,他家的香蕉苗茁壮成长起来。2015年底,王兴沛种植香蕉的收入达到了10万元。

  摆脱贫困的王兴沛没有满足,他又琢磨着能不能把海拔高不能种香蕉的荒地利用起来。于是他在荒地试种了5亩南瓜、3亩芋头、30亩砂仁,全部获得成功。靠着自己的双手,靠着国家各项政策的扶持,王兴沛的生活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他家里盖起了楼房,还被评为乡里的脱贫致富光荣户。2017年,王兴沛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我们后槽村小组有32户人家,一半都是贫困户,我就尽自己所能带着他们一起致富。”在王兴沛的带领和指导下,村里的香蕉长势越来越好,个头标准漂亮,受到商家的青睐,砂仁、南瓜、芋头等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如今的后槽村小组不但实现了贫困户清零,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道路畅通,环境整洁。

  “以前说‘奔小康’,我不知道怎么‘奔’,感觉很迷茫。如今致富的路子实实在在就摆在我们面前。我相信只要一直跟党走,持续发展产业,生活就会越过越好!”王兴沛充满信心地说。

  云南网记者 马喆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