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教育 >> 正文
小房子大梦想,36所阳光童趣园落户云南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17:27:42  来源: 云南网

  清晨,云南省宣威市东山镇芙蓉村完小、云龙县功果桥镇汤邓完小幼儿班的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奔向学校,他们将要在一座“魔法房子”里开启自己的新生活。

  
宣威市东山镇芙蓉村完小阳光童趣园 

  2020年6月、7月,由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公益筹款捐赠的“阳光童趣园”落户云龙县汤邓完小、水井完小,宣威市吉科完小、芙蓉完小等云南7个乡村,这是一座座构架新颖独特、设施完备环保、集互动娱乐和学习拓展为一体的小微型幼儿园。

 孩子们在阳光童趣园中玩着玩具

  云龙县功果桥镇汤邓完全小学坐落在澜沧江河谷当中,大山成为了天然的屏障阻隔了孩子们与外部世界的联通。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教育资源短缺等因素让这里的孩子们从小与黄土为伴,一草一木就是他们的玩具。“孩子们渴求的大眼睛触动了我们的心,我们必须为他们做些什么!”西部阳光基金会决定行动起来。尽管山路崎岖,只能通过转运以及人工搬运的土方法才能把建材送到学校,建设者们没有喊一声累,“只为了给孩子们建设一个梦想中的房子。”

  
阳光童趣园的施工人员通过人工转运的方式运输建材

  据了解,该项目为云龙县的第13所阳光童趣园,建成后将很好的解决乡村孩子读物少、玩具少、没有适宜的活动场所的问题,每天放学或者假期,孩子们都能够来到童趣园玩耍,在这所梦想的房子中,能实现孩子们不一样的梦,为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童年。

孩子们在童趣园中做游戏

  根据全国农业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 59 万个行政村中,只有19万个行政村有幼儿园。为此,西部阳光基金会开始探索解决欠发达地区 15%的儿童入园问题,阳光童趣园项目便应运而生,该项目为乡村学龄前儿童提供安全的游戏活动场所和适合其心理发展的玩具图书以及基本的学前教育服务,通过硬件、教材、教师培训、教研体系、评估管理等方式,促进当地学前教育的发展。

  “我们太需要这样实实在在、不图回报,为云南偏远乡村学前教育持续付出爱心,解决‘最后一公里’帮扶的基金会”,宣威市教育局负责人动情地说道。从 2016 年 11 月至今,西部阳光基金会共向云南省宣威市、云龙县捐助 36 所阳光童趣园,累计学前教育投入资金超一千万元,使超过1万多名边远山区儿童直接受益,项目在支持硬件建设的同时开展教师培训、入园指导、家园共育等活动。通过项目运营工作与硬件支持工作推动乡村学校发展,打造立体式项目运作程序,保障每一所阳光童趣园后期的可持续运营,为乡村幼儿教师搭建发展的平台,反哺乡村教育未来。

孩子们在阳光童趣园前合影

  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在‘幼有所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办好学前教育’。”希望有更多的乡村孩子和乡村幼儿教师,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受益于阳光童趣园的项目;也希望借助阳光童趣园的发展,改善偏远地区学龄前儿童入园难的问题,为云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助力。

  阳光童趣园 供稿供图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