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教育 >> 正文
产教融合培养专业人才!华为(昆明)数字经济学院成立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17:42:26  来源: 云南网

  “你理解的人工智能是什么?”7月20日,驻呈高校首批人才实习实践活动启动暨华为(昆明)数字经济培训学院开班,来自各高校的学生来到华为昆明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进行首期培训。

华为(昆明)数字经济学院成立

  华为(昆明)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在云上小镇成立华为(昆明)数字经济学院,并开展驻呈贡高校人才实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打通了高校学生就业技能培养的最后一公里。

 
 
智能社会到来 专业人才不可或缺

  未来,传统社会一定会演进为智能社会,万物互联、万物感知、万物智能是其基本特征。传感器将无处不在,植入几乎所有设备,5G和网络技术将提供无处不在的联接;人工智能将成为新的通用技术,ICT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会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是智能社会的关键使能技术,ICT基础设施也会变得像水、电一样,成为全球数字化转型的基础。

华为(昆明)数字经济学院成立

  在此背景下,专业人才不可或缺。专家预测,未来二三十年人类社会将进入技术引领的万物互联时代,各行各业将深化数字化转型。在行业转型过程中,不但需要数字资源,更需要大量的ICT技术人才。只有持续的人才培养、人才储备才能够为智能社会及信息产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云南发展数字产业,人才是个‘痛点’,引进人才难,那么我们就培育自己的人才,把高校毕业生和企业需要的人才结合起来,从而实现双赢。”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区一名工作人员说。

华为(昆明)数字经济学院成立

  “这次首期华为HCIA脱产班共有260名学生参加,授课内容包括人工智能、鲲鹏应用者开发、云计算、大数据、数据通信等,培训结束通过考试后,可获得华为认证ICT工程师认证。”华为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今后这样的培训活动还将持续举办。

 
 
以产业为导向 华为与昆明合作推进人才培养

  当前,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区正建设成为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大数据中心和信息产业高地。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根基,昆明市信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大量优秀人才的输入。企业需要大量理解并掌握像物联网、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大数据等最新ICT技术的人才。

华为(昆明)数字经济学院成立

  “今后,园区就是高校的实习实践基地,高校就是园区的人才储备库,我们将确保每年培养并留住500名驻昆高校优秀毕业生在园区创业就业。”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徐贵明表示,园区坐拥全省10所高校、20万师生,驻呈高校首批人才实习实践活动,就是依托高校学科设置和入园企业现有工作岗位,搭平台、建学院、供岗位、建基地,打通校企人才流动最后一公里的具体体现。

  “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是人才培养工作的必经之路。产教融合应该走出独具特色的路,即地方政府主导,结合各产业发展需求,综合高等教育资源,搭建面向产业的专业化发展,从而完善产教融合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华为公司工作人员说,这次活动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华为将与昆明市和呈贡区持续深入合作,共同努力,让人才获益,让企业获益,让昆明市和呈贡区信息产业的发展获益。

华为(昆明)数字经济学院成立

  目前,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已集聚850家企业,浪潮云计算产业园、中国移动(一期)两个重点项目已投入运营,紫光、华为、微软、字节跳动等重点企业入驻园区,昆明数码港国际软件园、云南能投数字经济(呈贡)产业园等一批新基建项目开工建设,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基本形成。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