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刺绣大师彭萍购买“泸沽湖之恋”版权 泸沽湖海藻花将绽放滇绣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14:27:11  来源: 云南网

  签约仪式现场。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赵琳)云南著名刺绣大师彭萍近日购买了“泸沽湖之恋”系列共20幅摄影作品的版权,将把泸沽湖海藻花的美景搬到自己的滇绣作品上。

  彭萍表示,自己在丽江生活多年,希望创作的刺绣作品能更多地包涵丽江元素,将丽江的美用刺绣的形式表现出来,海藻花就很能代表泸沽湖、代表丽江。彭萍还透露,她对作品进行一定的熟悉后,将会亲自操刀,从8月中开始创作,用5到6个月的时间,于2021年初以单面绣的手法创作出“泸沽湖之恋”主题的第一幅作品。

  邓春涛的“泸沽湖之恋”系列摄影作品。 供图

  彭萍购买的“泸沽湖之恋”系列摄影作品出自一名客栈管家邓春涛之手,2019年5月至7月邓春涛在泸沽湖边上的一家客栈当管家期间,用手机在湖边拍摄了许多照片。后来这些照片被发到网上,迅速蹿红,阅读量达到了1.3亿次,讨论达到了3.5万次。

  彭萍与“泸沽湖之恋”摄影作品作者签约。 供图

  彭萍的爱人在网上看到了照片,被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摄影视角吸引,一直想寻找创作者寻求合作。通过多方努力,今年7月终于找到了原作者。双方经协商,达成购买版权的协议。

  据了解,彭萍会主动购买版权是出于自己对版权保护的亲身经历。2014年到2016年彭萍创作的作品被盗用,那一年多的时间她一直通过法律途径在维权,但取证困难、过程艰辛,让她感受到了版权的重要性。彭萍表示,此次寻找创作者买下版权,就是一种尊重作者、保护企业,弘扬契约精神的行为。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唤醒人们保护版权的意识,同时保护与发展丽江的文化产业。

  彭萍的另一个身份是丽江滇绣唐卡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多年来,她一心一意打造滇绣品牌,创作的众多作品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奖,形成了独特的“刺绣唐卡”风格。丽江滇绣唐卡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还特别注重作品的版权保护,因在版权保护中取得积极成效,还成为了2020年云南省版权示范创建初选单位。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