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抚仙湖边的“硬核”书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16:06:29  来源: 云南网

  在云南省澄江市抚仙湖南岸的路居镇下坝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海清有个“硬汉”的外号。硬朗的样貌、爽直的性格、干练的作风以及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8年来的作为,成为这位“硬核”书记的最好注脚。今年,张海清经逐级推选和审核审查,成功入选云南省村(社区)“百名好支书”。

  新官理旧账 40个问题半年“清零”

  2012年2月,张海清上任下坝社区党总支书记,经过深入调研,他从在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入手。在抚仙湖畔的大鲫鱼河流域综合整治中,社区“两委”争取解决了原村委会拖欠企业款项86万元。在抚仙湖退田还湖工作推进中,解决了四个小组的历史遗留问题40多件,如拖欠的修沟款、烟站看护烟叶款、维护沟渠务工款、占地青苗款等。其中,欠款时间最长的一笔达26年。张海清上任不到半年,这些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刀刃向内 狠抓干部队伍建设

  在任职社区党总支书记后,张海清从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抓起,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了村“两委”班子工作值班制度,制定了下坝社区干部管理问责处分办法,严肃处理了不合格村组干部。针对社区干部纪律涣散的情况,建立了刷卡、戴证上岗工作制度。同时,安排小组干部轮流到社区为民服务大厅义务值班,做实服务群众工作。落实“四议两公开”议事制度,不搞一言堂。

  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建设,社区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社区各项工作从全镇末位走到前列,实现了从“后进村”到“先进村”的蝶变。2017年,社区党总支获评县级“环湖党建示范点”;2019年底,社区党总支完成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第二小组党支部被命名为2019年度县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敢啃“最硬骨头” 40天完成土地流转

  针对以前群众工作难做、重点项目推不动的难题,下坝社区在抚仙湖环湖棚改暨生态移民搬迁项目一线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尖刀班”,张海清主动担任“班长”,并把工作难度最大的5户“承包”下来。

  在农村土地流转工作中,下坝社区建立了“党员分包责任户”制度,张海清主动认领“重点户”,利用晚上时间到“重点户”家中耐心细致宣传政策、化解矛盾,参与现场丈量土地,第一时间组织资金兑付。

  “硬汉”也“柔软” 心系群众履职为民

  张海清在工作上不讲情面,甚至有些“冷酷”,而他内心向往的是“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社会“大同”和尊师重道、家庭和睦、邻里友善的文明乡风。从2017年开始,下坝社区每年邀请社区老年人、残疾人、退伍军人、中高考学生等不同群体分别座谈,分享社区发展成果,了解群众诉求和意见,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落实。

  云南网记者 李亚芬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