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10年累计绿化造林超10万亩 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近一半土地是森林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18:11:54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10年累计绿化造林超10万亩阳宗海风景名胜区近一半土地是森林

阳宗海森林覆盖率从39.11%提高到46.66%。 阳宗海管委会供图

记位于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西北部的一条龙石夹子“五采区”曾是区域的一块“伤疤”,如今林木成片,面貌焕然一新。

由于多年取土采石,一条龙石夹子“五采区”内乔木、灌木植被全无,地形破碎,采掘面岩石裸露,形成了陡峭的山体缺口。按照“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阳宗海责令昆明一条龙经贸有限公司对石夹子片区植被进行恢复治理。自2014年以来,昆明一条龙经贸有限公司逐年开展植树造林,至今该片区累计种植柏树5万株、红叶石楠2.5万株、小叶冬青1.2万株、滇朴5000株、常青藤1.8万株、雪松4万株、三角枫5000株、火把果3.7万株,播种草籽30余吨。目前,已完成片区植被恢复治理,恢复植被面积1400余亩,区域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一条龙石夹子“五采区”恢复治理只是10年来阳宗海林业生态建设工作的一小部分。自2010年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成立以来,管委会结合区域实际,精心组织实施城市城镇绿化、面山绿化、水源区生态绿化建设、市级退耕还林、“五采区”绿化、村庄绿化、道路绿化、河道绿化等重点工程。截至今年,10年累计实施绿化造林10.5777万亩,阳宗海森林覆盖率从39.11%(根据2012年林地保护规划测算)提高到46.66%,林木绿化率为51.43%。

另外,通过实施绿色廊道建设、速生林培育等项目,昆石高速公路沿线、阳宗海大道、324国道新改线、草汤路、澄阳路、澄协路等辖区内主要道路基本实现了绿化全闭合;在阳宗海南岸、北岸、西岸和东岸湖滨区种植柳树、滇朴、水杉、竹子、杨树等湿生乔木,共计80余万株,美化提升了阳宗海沿湖景观;通过市级退耕还林项目的实施,马郎樱桃、汤池核桃逐步走向市场,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显现。

下一步,阳宗海将按照“山顶戴个帽、腰间系根带、脚下穿双鞋”(即:山顶绿化、山腰彩化、山脚景观化)的思路,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全民共建模式,通过政府统一规划,产业项目覆盖区域由企业负责、未覆盖区域由财政出资或引入社会资本开展植被恢复和绿化造林工作,持续推进阳宗海林业生态建设。(吴洁)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