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扎药 “驱车逐梦”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18:10:44  来源: 云南网

  

 

  扎药,今年45岁,是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秧洛村六组爬窝地寨的村民小组长。爬窝地寨是过去出了名的穷寨子,前几年扎药家空荡荡的,连像样的碗筷都没有,更不要提家具了。

  “那时候带着老婆和孩子克勐梭镇赶街,都是走着去,10多公里路,当时我老婆说了一句话,我一直记得,她说我们要是能坐车就好了。”扎药说。 

  扎药在心里暗下决心,要带老婆坐车去赶街。看到其他寨子都在种甘蔗,搞养殖,扎药也开始学着种甘蔗、养黄牛,然而一年又一年,扎药家种下的甘蔗,因不适应高海拔,长得又高又瘦,亩产只有1吨多,砍收甘蔗时,因为生产路不通,需要雇人抬过一个山坡装车;饲养的黄牛,缺乏养殖技术,母牛两年才生一个牛崽,公牛育肥周期长,销售价格和饲养成本经常持平,甚至亏本。

  2015年,西盟县启动安居工程建设,通过政策扶持,扎药家也盖起了新房,但是新房里只有几张床和几袋粮食,除了政府补贴的4万元,其他的建房自筹款需要偿还,家里还要买家具,扎约心里更难过了。

  扎药说,“那时候正发愁,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来了,县里推广母牛养殖项目,每户建档立卡户有6000元的母牛养殖补贴,技术人员还上门进行培训。经过品种改良和养殖技术提升,现在算下来,我家的养殖收入是以前的三四倍。”

  人工授精繁育出来的西门塔尔和本地小黄牛的杂交牛,体型大,毛色好,群众既可以直接销售断奶后的小牛,也可进行1年左右的饲养再销售。通过养殖杂交牛,2015年到2020年,扎药家这5年大大小小一共卖了18头牛,增收10多万元,扎药买了摩托车,也买了家具。

  同时,在县里的统筹下,勐梭镇秧洛村引进高海拔甘蔗新品种,指导群众进行换桩栽种,使用全膜覆盖轻简化栽培技术种植,可以大大提高产量。在推广过程中,问题出现了,以前种甘蔗吃亏的群众难以发动,大家不愿意再种甘蔗。扎药是一名党员,也是组干部,他在群众会上做了表态。

  经过不断地宣传动员,党员和组干部带头种植,群众慢慢接受,高海拔甘蔗种植项目最终落地,第一年砍收的亩产平均是6吨,当年扎药家种了23亩,收入5万多元。群众享受到了精准扶贫好政策的甜头。

  2018年,西盟县实现了脱贫摘帽,全县上下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发展篇章,全力打造2.0版新西盟,扎药也有了他新的规划。

  扎药说,“我就想买个大车,钱留着不会变多,现在种植甘蔗的农户越来越多,生产路也修通了,买张车拉甘蔗,我儿子可以跑运输,再说有了车,拉什么都可以的。”

  儿子扎儿在父亲的督促下考了驾照。2019年8月,扎药卖了几头牛,把存款加上,又和亲戚朋友借了些钱,23万的货车提回了家。车子到家后就没有停过,到了2020年的5月,扎药家跑运输收入近10万元。

  “我还想买车,现在这个是大车,我还想买个小车,我想带我老婆出去旅游,以前家里穷,她陪着我。现在政策好,日子好过了,她想去哪点,我陪她。”扎药说。

  在2.0版的新西盟里,扎药的家乡秧洛村,绿油油的甘蔗节节高,蔬菜水果满箩筐,鸡猪牛羊圈满仓,群众齐心奔小康。秧洛村正像西盟的其他村寨一样,努力奋斗着,绘就着乡村生活的新画卷。

  云南网通讯员 魏杨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