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全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15:19:44  来源: 云南网

  农作物种质资源

  主要栽培植物500余种,占全国的80%,重要野生近缘植物600余种。

  畜禽遗传资源

  列入或通过国家鉴定的76个,列入国家保护名录11个,列入省级保护名录44个。

  水产种质资源

  云南记录的鱼类有629种,占全国39.93%,云南特有种类255种。

  微生物种质资源

  食用菌共有882种,占世界的43%,占中国的90%。

  云南省被誉为“植物王国”“动物王国”,拥有的动植物资源种类占全国的60%以上,是公认的全球农业生物多样性富集地区。近年来,我省聚焦主要农业种质资源,出实招,求实效,全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多门类居全国前列

  省农业农村厅提供信息显示,目前,我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有主要栽培植物500余种,占全国的80%,包括了30余种粮食作物、60余种经济作物、139种果树作物及大量的药用植物等;有重要野生近缘植物600余种,包括我国仅有的3种野生稻,即普通野生稻、药用野生稻和颗粒野生稻。

  畜禽遗传资源方面,全省现有列入《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志》或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鉴定的畜禽资源76个,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的地方畜禽遗传资源11个,列入云南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的地方畜禽遗传资源44个,均居全国前列。

  水产种质资源方面,云南记录的鱼类有629种,占中国淡水鱼类种数(1583种)的39.93%,种数居全国之首。其中土著种有594种,云南特有种类255种,有29种国家级一二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

  微生物种质资源方面,云南食用菌资源丰富,据不完全统计共有882种,占世界2166种的43%,占中国978种的90%,省内市场上常见的贸易类群有200种,绝大多数是美味的菌根型食用菌。

  加强保护开展普查收集

  近年来,我省出台了《云南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云南省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管理办法》,安排部署了全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扎实开展农业种质资源圃库区建设,建有农作物种质资源“13圃1库”,其中有4个国家种质资源圃,分别为茶树、甘蔗、果树和野生稻种质资源圃,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5万余份,占全国保存的10%。同时,逐步建成国家级和省级保种场、库、区相配套的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全省有31个畜禽遗传资源建立了保种场,35个畜禽遗传资源建立了保护区。在土著鱼类的保护工作中,先后人工驯养繁殖成功珍稀濒危土著鱼类约50种,建有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21个,其中国家级15个、省级6个。

  我省在“十二五”期间,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刘旭院士主持完成了《云南及周边地区农业生物资源调查》项目、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戴陆园研究员主持开展了《云南农业生物资源调查与共享平台建设》,全面系统调查了云南17个少数民族聚居区域农业生物资源的现状,丰富了农作物种质资源的已知数量和多样性。2015年,我省在全国畜禽遗传资源调查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全省有关专家编写了《云南省畜禽遗传资源志》,为全省制定畜牧业发展规划、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培育畜禽新品种提供科学依据。

  提升开发利用水平

  近几年,我省坚持“保以致用,以用促保”的原则,以丰富的农业种质资源为基础,积极培育农业新品种。

  截至目前,全省共审定通过主要农作物品种1753个,其中:水稻626个、玉米691个、小麦123个、大豆16个。自主选育的粮食作物品种达327个。以我省畜禽资源为基础,先后培育了云南半细毛羊、大河乌猪、滇陆猪、云岭牛、宣和猪、云上黑山羊等9个畜禽新品种(配套系),其中云岭牛是中国南方第一个肉牛品种,中国第一个三元杂交肉牛品种。云上黑山羊是中国第一个肉用黑山羊新品种。宣和猪是我国第一个火腿专用原料猪新品种,结束了宣威火腿产业长期“有腿无猪”的历史。

  全省2018年食用菌总产量约为56万吨,食用菌总产值超140亿元,全国野生食用菌80%以上出自云南。

  云南网记者 王淑娟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