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杨菊芬:居民信赖的社区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18:12:03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杨菊芬:居民信赖的社区贴心人

在昆明市西山区永昌街道永兴路社区,提到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杨菊芬这个名字,几乎没有哪个居民不知道。近日,经民主推荐及组织考察,杨菊芬被昆明市委组织部选树为“昆明好支书”,这让她在社区更“出名”了。

云南省“优秀村(社区)党组书记”、昆明市“五一节劳动奖章”、昆明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一个个荣誉,是对杨菊芬的肯定;而最让杨菊芬自豪的是她在社区的口碑,提到杨菊芬,居民连夸“她是我们的好书记”。

居民信赖的好书记

1999年下岗后,杨菊芬来到社区工作,在基层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社区工作繁杂琐碎,但杨菊芬很快适应了,并从中找到价值感。“社区人员每天都要跟不同人群打交道,传达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倾听居民的心声,帮助居民解决问题,在一件件琐事中,我渐渐找到方向、感受到快乐。”杨菊芬说。

20多年来,杨菊芬坚持“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的做事原则,无论大小事,只要有居民反映,但凡能当天处理的,她决不允许拖到第二天。和居民打交道多了,社区居民遇到什么事,常常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杨菊芬。有一天,社区一位老人在菜市场晕倒了,警察赶到现场救助,老人苏醒后找的不是家人,而是杨菊芬,“警察同志,你们把我送到社区杨书记那里就可以了!”杨菊芬闻讯赶到后,确认是社区一位相熟的老人,于是立即跟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将老人送到医院,随后又赶快通知老人的家属。

“当时在医院,老人一直拉着我的手,我感受到她对我的那种信任和依赖,我心里既感动、又自豪,觉得过去所做的一切都值了。”杨菊芬说。

发挥社区党组织的作用凝聚人心

为解决老旧小区资源不足、党组织凝聚力不够、居民参与度不高等问题,杨菊芬紧紧把握社区党组织这个最好的平台,以党建联席会议为抓手,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吸纳辖区2家驻区单位、2个社会组织、30家商户、7支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形成党建“资源清单”、群众“需求清单”和服务“项目清单”,打造8个双向开放活动场所,建立4个实践基地,组建12支服务队伍,募集整合资金30多万元。

20多年来,杨菊芬始终坚守党的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带动社区干部和辖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自2009年社区开展“好人好事”评比活动以来,永兴路社区共涌现出102位社区好人,社区逐渐形成“助人为乐 人人争当道德明星”的良好氛围。

此外,杨菊芬建立起党组织领导、多元主体参与、居民群众受益的社区治理体系,让老旧小区焕发出新活力,所在社区被评为“昆明市五星级党支部”“昆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

协调各方力量解决民生难题

杨菊芬始终把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放在心上,为解决老旧小区治安“老大难”问题,她多方筹措资金,给社区装配路灯、监控、防盗门。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建立“多网融合”“四员联动”安全机制,形成“空中探头24小时监控、地面网格员重点时段防控、重点部位交叉巡逻防控”的动态管理模式。

她还牵头成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儿童心理咨询室、“四点半”学校等,精准服务弱势群体;动员整合社区资源,建立志愿者“爱心超市”,累计为居民筹集爱心物资4000余件,援助人员4000余人,为社区下岗待业人员再就业牵线搭桥36人。

杨菊芬还是社区公认的“活字典”、居民贴心的“小棉袄”,常深入居民群众中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认真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整理形成关于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实施街区式物业、老旧小区微改造工程、规范保健品市场等意见和建议。在她的积极争取下,永兴路社区采取“上级补助一点、党组织筹集一点、企业居民捐赠一点”的方式,整合300余万元资金开展了“微改造”工程,对小区道路、绿化、管线破损等问题进行整治,改变老旧小区“天上蜘蛛网、地上垃圾场”的面貌。在此基础上,杨菊芬牵头引进昆明某物业服务公司,运行“准物业”管理模式,有效提升了老旧小区人居环境,受到了居民群众的好评。

多年来,杨菊芬一直把社区当作家,把社区居民当作家人,从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将服务工作做细做实,成为居民心中名副其实的社区“大管家”和“贴心人”。(记者 董宇虹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