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足不出户就能知道滇池和35条河道污染物超标没?昆明这个平台牛了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15:20:09  来源: 云南网

  穿行昆明市区的河道 滇池水务 供图

  如何提高滇池流域综合治理科学化水平?怎样服务美丽滇池全流域精准减排和湖泊治理昆明模式?8月7日,记者从昆明市滇池管理局获悉,该局打造滇池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目前已初步验收并投入试运行,第一阶段可共享流域各区水质、水文、气象监测等数据,可视化了解滇池湖体及35条河道水质及污染情况,实现“一网知滇池”、“一屏看滇池”、“一图管滇池”的作用;第二阶段建设完成后,将构建全方位全覆盖的天空地立体监测体系,实现“一脑智滇池”效用。   

  滇池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滇池当前重点保水质和远期构建全流域健康生态系统的任务,滇池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的总体目标为打造成“信息数据、监督管理、辅助决策”三个中心,同时围绕“近期以滇池水质目标管理为主,中远期以全流域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综合调度、智能化管理为主”的思路,平台分为两个阶段建设。   

  第一阶段

  初步建立滇池保护治理信息数据、监督管理中心  

  “一网知滇池”,第一阶段初步建立信息数据中心。整合共享市级有关部门和流域各区水质、水文、气象监测等数据和视频监测信息,接入了157个地表水、9个饮用水源地、11个污水处理厂的人工水质监测数据和77个地表水、25个污水处理厂的自动水质监测数据,14个水文站点自动监测数据、63个水量站的自动与人工监测数据,173个流域内气象站点自动监测数据等,共有综合信息数据3500万条,可为中远期的辅助决策中心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一屏看滇池”,可视化直观展现治理动态。以“水质目标管理,污染负荷削减目标管理”的双目标管理为核心,融合的信息数据为基础,建立水质监测模块、入湖污染物总量与削减模块、实时监控视频模块、蓝藻水华监测分析模块等,打造了一个完整的数据可视化平台,化繁为简直观展示滇池湖体、35条河道等水体的水质状况、污染负荷削减等现状及变化趋势。

  “一图管滇池”,初步建立监督管理中心。全面落实滇池保护治理“双目标”考核的要求,通过水质目标、水质统计分析、常超标点水质统计分析、污染物削减目标、污染物削减量完成情况同比分析等功能,对比水质目标的各项指标标准和每月污染物削减目标,确定常超标水质断面的分布,对35条主要入湖河道水质超标、没有完成污染物削减量断面进行报警,人机互补提高监督管理时效。

  第二阶段

  构建全方位全覆盖的天空地立体监测体系   

  第二阶段继续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智慧滇池智能化管理平台建设,完善信息数据中心,构建全方位全覆盖的天空地立体监测体系;完善监督管理中心,运用数字监督管理实现全流域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综合调度;建立辅助决策中心,构建及集成滇池流域水环境管理系列模型,全面建成智慧滇池管理平台,提升滇池流域水环境精细决策管理能力,真正实现“一脑智滇池”效用,服务美丽滇池全流域精准减排和湖泊治理昆明模式建设。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