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旧貌换新颜 抚仙湖北岸的这个村子变啦!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17:57:52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玉溪澄江抚仙湖北岸,有一个军马文化特色浓厚的村庄,相传为古代饲养军马之地,这就是澄江市右所镇吉花社区马房村。

马房村旧貌换新颜

  8月17日,记者来到马房村,刚下车就被满眼绿意的生态停车场所吸引。进入村子,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动人景象映入眼帘,当地村民依托农田、扎根农村发展致富的幸福笑脸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马房村旧貌换新颜

  马房村共有611户1757人,为保护抚仙湖,按照“四退三还”的要求,于2014年实施了生态移民搬迁,共搬迁沿湖村民273户856人。搬迁后,马房村在拆迁区域建成265亩、水容量400立方米的生态湿地,在环湖路以北建成集“截、储、调、回、净”为一体的生态调蓄带。此外,通过多渠道整合项目资金,实施民居住宅外观统一改造、道路硬化、截污治污、美化绿化、强弱电入地、公厕升级改造等项目,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马房村旧貌换新颜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马房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充分利用村内地理位置优势和深厚历史文化,引导群众在保护抚仙湖的同时,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并以生态移民搬迁、土地流转为契机,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实现产村融合、产城融合、产业融合。

马房村旧貌换新颜

  人居环境的提升,为产业结构调整打牢了基础。为解决土地流转后村里产业发展及村民就业问题,马房村结合区位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构建支撑田园综合体发展的产业体系,探索出一条以民宿、餐饮为主,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为辅的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子。

马房村旧貌换新颜

  据介绍,马房村利用流转出来的860余亩土地进行招商引资,着力打造悦莲、水生植物、熙和、大元、青禾5个农业庄园,种植荷藕950亩、苗木花卉150亩、蓝莓50亩,构建形成田园、庄园、研究所、湿地、调蓄带五位相融的现代生态休闲观光农业体系。同时,大力发展民宿、餐饮经济,目前已建13家民宿和22家餐饮店,2019年实现收入300多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

  云南网记者 贺凯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