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10年前的阳宗海回来了 还更美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18:01:27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10年前的阳宗海回来了 还更美

花   海

阳宗海湖体平均水质年内力争达到Ⅱ类水标准。 本版图片阳宗海管委会供图

2020年是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成立的第10年,适逢“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注定不是一个平凡的年头!8月14日,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召开2020年半年工作会。会议通报了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总结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困局和短板,研判形势,对下半年重点进行了部署。

会议明确了今年阳宗海片区努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力争年内阳宗海湖体平均水质达Ⅱ类水标准。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高原明珠阳宗海的水质将恢复到2008年砷污染事件发生前的样子,Ⅱ类水代表阳宗海水可作为饮用水源。这一目标已近在眼前。

1—7月湖体水质平均达Ⅱ类

一边是严谨的科研应用,一边是创新的机制保障,10年来,阳宗海治理保护成果是云南省、昆明市在高原湖泊生态文明建设探索方面结出的硕果。

砷污染事件发生后,阳宗海水质从Ⅱ类急剧下降为劣Ⅴ类,砷浓度一度高达0.128毫克/升,湖泊一度丧失饮用、灌溉等功能。云南省紧急向全球进行阳宗海水体减污除砷项目公开招标。在没有经验、技术可借鉴,且预计治理经费可能高达70亿元的局面下,陈景院士带领项目组,4个月成功研发了铁盐沉淀吸附法原位治理阳宗海砷污染的技术。该技术不仅能有效治理污染,更重要的是解决了成本问题。最终,两期治理所用总经费4900万元,仅为预估费用的1/100,每立方米湖水的处理费仅0.03元。阳宗海砷污染治理的成功实践,不仅解决了在大型农灌和饮用水功能的水体中进行低砷污染治理的国际性难题,也为国内外治理大型地表水砷污染提供了技术及工程示范。

众所周知,水环境治理保护是一项综合性工程,治水的根本还在于治域。因此,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应运而生。管委会成立10年间,围绕治水这第一主业主责,针对农村面源污染、生态修复等重点、难点开展了大量工作。截至目前取得的成果包括:“十三五”规划项目实施,现已完工17个,在建1个,项目开工率100%,完工率94.44%;有序推进清污分流项目实施,完成了南岸阳宗镇新街、新县小组试点清污分流,通过使用2.5亿元专项债券,分两期启动了流域49个村庄农村污水治理提升改造工程,现已完成工程量的60%;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积极对接市农投公司筹资3亿元,完成阳宗镇片区土地流转20730亩;加强面山生态修复,完成低效林补植改造320亩,植被恢复2510亩……

最新监测结果显示,1-7月,阳宗海全湖平均水质已达到Ⅱ类,并继续呈现稳步向好的局面。

下半年,还有一系列保障工程和措施在稳步推进中。城镇生活垃圾整治工程预计在三季度建成;严格执行新修订的阳宗海保护条例,建立健全水质监测预警机制、湖泊岸线管控机制、流域自然生态修复机制、保护治理成效评估机制等配套机制,推动依法治湖制度化常态化,8月底前将力争完成阳宗海保护条例实施细则草拟工作;加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确保49个清污分流项目三季度全面完成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瑶冲河综合整治项目实施,确保三家村再生水厂年内实现主体完工;加快启动阳宗海环湖湿地建设,加大植绿补绿力度,进一步提升阳宗海森林覆盖率和生态环境品质。

上半年利用外资完成全年目标的118%

在对区域施行统一规划、统一保护、统一开发、统一管理的机制保障下,不仅治水成效显著,整个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也有了全新的面貌。特别是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阳宗海经济社会呈现出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

疫情发生以来,阳宗海党工委、管委会第一时间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采取了一系列联防联控、分级分类措施,动员全区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和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实现了防控发展两不误。截至目前,阳宗海未出现1例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到4月初,辖区189家生产企业、在建项目就全部实现了复工复产,主要指标实现恢复性增长。

重点项目方面,富力湾、恒大华侨城湖山半岛等旅游项目进展顺利;深国际物流、汇江水泥等工业项目建成投产;中添美辰、三川电缆二期等项目主体工程已封顶;济阳泰达二期、百年嘉合、财基实业、美丽好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加快;中通物流、雷马云轩、文华学院二期、意思桥大健康等项目稳步推进。项目投资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充分显现,上半年,阳宗海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5亿元,同比增长3.3%。

招商引资也可谓成果丰硕。上半年,阳宗海管委会共接待新加坡丰树集团、京东、广东商会、曲焕章药业等知名客商300余人次,洽谈项目27个。目前有意向项目9个,待评审项目6个。完成招商引资内资21.76亿元,同比增长3.6%;实际利用外资4738万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000万美元的118%。

其他经济指标也可圈可点。上半年,阳宗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94.2亿元,同比增长0.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2.24亿元,同比增长1.8%;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700万元,同比增长3.6%。

当前,阳宗海正在着力提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整体形象。上半年,管委会已投入2500余万元,完善了旅游度假区内外部标识系统,安装各类标识、指示牌300余块;完成阳宗海大道至旅游度假区西北部入口和3个镇(街道)重要节点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植绿补绿6万余平方米,新装太阳能路灯585盏。

接下来,结合辖区综合道路交通规划,阳宗海管委会将进一步优化区域路网布局,做好旅游专线建设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启动阳宗海北岸湿地内部步道建设。加强旅游度假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强辖区道路卫生保洁,逐村、逐路、逐巷开展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清理整治。加强全区范围特别是主要交通干道沿线的违法违章建筑治理,打造整洁有序的度假区形象。

阳宗海水越来越清澈,沿岸的城市面貌也越来越美了。(记者 吴洁)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