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云发布】昆明市:就业培训覆盖29万建档立卡户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15:21:13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昆明市专场现场 记者 杨萍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期俊军 杨萍 杨苑)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的重要途径。昆明市作为省会城市,如何利用这一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8月19日,在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昆明专场现场,中共昆明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喜良针对媒体的提问进行了回应。

  王喜良介绍,昆明市在抓劳动力转移就业时,总结出了一个“昆明模式”,即“定向定岗订单技能培训+建制化转移输出+组织化稳岗服务+制度化规范安排”。

  昆明作为省会城市,在促进充分就业方面有独特的优势,通过深入挖掘主城区就业岗位,可以充分吸纳贫困地区劳动力市内转移就业。此外,原来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个人就业技能和适应能力不能适应现代化岗位的就业需求。针对这一矛盾,昆明市也不断强化就业服务。

  通过组织开展定单式技能培训,让务工人员能够适应城区工作岗位需求。近几年,全市重点开展转移就业培训,培训覆盖了建档立卡贫困户29万人次,同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筛选提供与其能力相对匹配的岗位32万个,增强了人岗的匹配适应程度,提升了务工增收效果。

  与此同时,昆明市以市、县、乡、村四级精准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即开展“百人出村、千人出乡、万人出县”劳务输出工程,由市到村逐一送岗,由村到市层层汇总务工人员,最终以县为单位,统一送到工作岗位。

  在此基础上,依托“挂包帮”安排,组织主城五区每年必须安排7500个岗位,帮助昆明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户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得低于6000人。就业帮扶指标纳入市对主城区考核指标,确保各主城区就业帮扶不折不扣得到落实、产生时效。

  通过以上措施,让有就业意愿和就业条件的建档立卡劳动力都实现了充分就业。此外,为做好就业困难家庭成员及无条件外出劳动力就业兜底,昆明市充分运用设立生态护林员、村庄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的政策,加快推进就业车间建设,帮助他们就近就业。

  通过近年来的努力,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2.01万人次,实现转移收入109.3亿元。全市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了9228元,其中,有工资性收入的家庭人均工资收入为5500元,劳动力就业转移对建档立卡户脱贫发挥了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