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云发布】贫困户“逆袭”成致富带头人 为这个苗族小伙点赞!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15:21:12  来源: 云南网

王军现场讲述自己从贫困户逆袭为致富带头人的故事 撒营盘镇撒冲村委会 供图

  “以前我家最值钱的就是一头犁地的老黄牛,现在家里买了3辆车!”8月19日,在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昆明专场现场,来自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撒营盘镇撒冲村委会朵本拉村的苗族青年王军讲述了自己从贫困户“逆袭”成为致富带头人的故事。

  “首吃螃蟹”种植荷兰豆 带头发展产业

  朵本拉村是一个典型的苗族村寨,曾经因交通不便,村民生活普遍较为贫困。“以前因为路不通,我们卖猪得背到三四公里外的集镇上。”王军介绍,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村里修通了水泥路,车子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这为村民发展产业提供了便捷的条件。

在王军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种植荷兰豆。 撒营盘镇撒冲村委会 供图

  今年33岁的王军家有5口人,几年前由于父亲生病去世,家庭突然遭遇变故,自己既缺资金又缺技术,女儿又刚刚出生,家庭陷入了贫困。“2016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我感到很惭愧。我暗自下决心,给自己鼓劲:绝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大好政策,一家人一定要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王军说。

  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驻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经常到王军家里,为他讲解脱贫相关政策,王军也积极参加镇政府组织的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班,在网络上学习、了解适合村里气候和海拔的农作物种植技术。结合自己以往的种植经验,王军决定大胆尝试荷兰豆种植。

在王军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种植荷兰豆。 撒营盘镇撒冲村委会 供图

  2017年王军一家种植了荷兰豆4亩,当年收入就达到3万多元。尝到甜头的他继续扩大种植,2018年,王军一家种植的5亩荷兰豆收益达到6万多元。“我常常告诉自己,不能什么事都靠政府,只要勤劳苦干,一定能够摘掉贫困的帽子。”王军说。辛苦的付出终于换来了回报,依靠种植荷兰豆,王军一家于2018年底顺利脱贫。

  脱贫不忘带富乡亲 他热心分享种植经验 

  尽管已经脱贫摘帽,但王军却不满足现状。2019年,他在自家地里种植了2亩魔芋4亩玉米,还向邻居租了10亩地种植荷兰豆,3亩地试种白芸豆,同时,他还在家养了20只鸡,一头过年猪。“我每天六点起床,喂好家里的鸡和猪,七点准时出门,一整天都在基地干活,晚上七八点天黑了才回家,中午饭和晚饭都是在基地旁临时搭成的简易棚里随便应付一下,2岁的儿子也是从小就每天都带到基地里去。”王军说。

  “从前我家真的是吃不饱、穿不暖的状态。冬天即使坐在屋子里,寒冷的风也能吹进来。”王军回说,如今家里买了3辆车,一辆农用拖拉机开去山里拉洋芋、包谷,一辆面包车用来跑基地,还有一辆小轿车是一家人出门做客或者去昆明的时候开。

在王军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种植荷兰豆。 撒营盘镇撒冲村委会 供图

  基地里忙不过来时,王军会临时雇用四五个村民来帮忙,同时他也热心与村民分享种植经验。“这样一来,我在自己发展产业的同时,还为同村的贫困户提供了本地零工的岗位。周边的农户看到他家靠种植荷兰豆脱贫致富,纷纷向他讨教,王军也毫无保留地为乡亲们讲解,手把手地教种植经验。”王军介绍。在他的带动下,朵本拉村一半以上的农户都参加了荷兰豆的种植。其中建档立卡户有17户,每户都增加了5000元以上的年收入。

  如今,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房。对于未来,王军也有着自己的规划:“我要把现有的荷兰豆种植基地再扩大,过两年把自家的房子加盖一层,再建一个新厨房。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我相信一定会很快实现!”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杨萍 杨苑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