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云南耿马:综合技能培训助力高质量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15:21:11  来源: 云南网

  芒抗,傣语的意思是“橄榄树林的村庄”,这是过去对芒抗村的写照,如今,过去人们印象中绿色的橄榄树林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漫山遍野金黄色的菠萝和一望无垠绿色的甘蔗林。伴随着国家脱贫攻坚的号角,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的扶持下,芒抗这个傣族村庄也从过去的刀耕火种历史快速迈向现代富裕文明的小康生活。“品味农家乐”店主“艾尼”正是芒抗这个小村庄发展变迁的见证者。他伴随着村庄一起成长,憨厚朴实勤劳好学的他在云南云晟职业培训学校的培训引导下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正在成就着“傣族创业者”的致富梦想。

综合技能培训助力高质量脱贫

  说起“艾尼”,过去,他曾经是一个有着18年工作经历的乡村医生,当笔者采访他的时候,面带羞涩且不善于表达的他,吐出的第一句话就是:“趁年轻,想改变一下生存现状,出来尝试一下能够赚钱的门路,”带着他的致富梦,2017年开始,艾尼在自家庭院里开起了农家乐,凭着他平时喜欢做菜的爱好和自家庭院的良好地理环境优势,一年下来,收入还很不错。在日常生活中,做菜本来就是艾尼的爱好,尤其是傣族特色菜肴更是他的擅长绝活,于是,他的农家乐开张不到一年就名不见经传,再加之芒抗村地理位置好环境优美,又是耿马“芒抗金丝凤梨”的盛产地,前来芒抗观光游玩就餐的游客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随着游客的增多,艾尼也诚恳虚心地询问客人们的意见建议,通过一段时间的总结和听取客人们的意见建议,艾尼觉得,要提升农家乐的质量和品位,自己很有必要去一些好的餐厅或开办得成功的农家乐去学习取经。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恰逢艾尼想学习提升餐饮技艺的时候,云南云晟职业培训学校正在耿马开办餐饮厨艺制作的各类培训。为此,艾尼带着他的厨师们参加了几期晟职业培训学校在县上的培训,通过培训,他和他的厨师们不仅提升了厨艺水平,也结识了很多餐饮界的朋友,同时也渐渐打开了自己农家乐的知名度。

  艾尼的成功经验不光来得于他的勤劳好学,还得益于云南云晟职业培训学校培训工作的全面开展,该校自进驻耿马以来,本着全力服务全县脱贫攻坚的工作目标,为全县就业再就业及各行各业创业者积极开展科学的有针对性的培训,并取得明显成效。培训项目涉及“脱贫攻坚”技能、农村劳务经纪人、沪滇合作农村致富带头人、富民兴边“边境小康村”建设素质提升技能、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技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培训项目,在耿马累计培训各种技能人才超过12000人次,为耿马县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学校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始终坚持“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理念,大力开展符合实际的专业技能培训,得到了相关部门和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云南网记者 黄翘楚 李春林 通讯员 李永祥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