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警营“豹子头”陈云磊:从警14年 带队处置群体性案事件120余起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7:41:10  来源: 云南网

陈云磊和队伍被誉为“处突尖刀队”。 警方供图

  在执行各类急难险重任务中,他是云南文山公安的一把尖刀利刃,总是在危险时刻“猛、准、狠”直抵要害,让犯罪分子瞬间丧失抵抗能力。多年来,他带队成功处置群体性案事件120余起,抓捕各类重特大犯罪嫌疑人200余人。因动作迅猛、把握战机精准,他和队伍被誉为“处突尖刀队”。

  他是警务实战教学中的佼佼者,拥有省三星级警务实战教官、省级二级警务实战考核考官等教官职级,“遵守规则、贴近实战、沉着敏锐、捕获战机、精准出击”是他教学实践上必须遵守的要领,通过一次次“真枪实弹、真摔真打”,帮助战友们在教学实战中历练、成长,被战友们称为警营“豹子头”,他就是文山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陈云磊。

  参加工作14年来,陈云磊一直跻身于一线实战部门,始终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他英勇无畏和顽强的战斗精神,成为射进暗角落里的一束正义之光。

销毁缴获的非法物资。 警方供图

  一线实战的“尖刀利刃”

  2018年10月,经过近3个月的秘密侦查,文山市公安局初步确定开化街道干河社区长箐村一片密林里隐藏着一个特大赌博窝点,该窝点组织严密、涉赌人员较多,且有专人放哨警戒。对此,文山市公安局及时抽调陈云磊等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10月13日,专案组决定对赌博窝点进行围剿,对所有涉案人员实施抓捕,陈云磊担任抓捕组组长。

  下午16时30分,随着直升飞机上传来“蹲下、不许动、你们被包围了”的喊话,陈云磊第一个冲进现场鸣枪示警,对赌博人员形成强大震慑,随后冲进来的战友在短短几分钟之内即将410名聚众赌博人员全部抓获,缴获涉嫌用于赌博的54头牛、70多万元赌资及其他一批涉赌物品,这也是近年来文山警方破获的最大一起赌博案件。

  自2006年参加公安工作起,陈云磊一直跻身于一线实战部门。2007年5月,因身体素质突出、实战技能过硬、所学特警专业对口,陈云磊被调至巡特警大队,每有急难险重案件,领导都把最关键、最艰巨的任务交给他。而每次行动中,他始终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讲座及演练。 警方供图

  2008年5月12日晚,陈云磊下夜班回家途经文山阳光外滩时,正遇上30多名青年聚众斗殴,身着便装的他想都没想就冲上去制止。在与持械歹毒搏斗中不幸被人用钢管打中后脑勺血流不止,他忍着伤痛当场制服控制5名持械歹徒,并一直等到同事支援,此次负伤致陈云磊头部左侧缝合7针。

  2014年7月,在一次应邀为派出所辖区内重点单位安保人员进行反恐防暴技能培训过程中,为追求实战效果,陈云磊坚持使用真砍刀进行演示,不慎在演示中被刀尖划伤左眼角处,差点失去一只眼睛,后经送医缝合4针。

  陈云磊身上大大小小的伤疤,见证着他的英勇无畏和苦累艰辛。多年来,他参与各类大小案事件的处置,抓获犯罪嫌疑人无数。通过多年的实战锻炼,陈云磊迅速成长,于2013年7月担任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战友们总说:“有罪恶的地方,就一定会有陈云磊的身影。”

讲座及演练。 警方供图

  警务实战的“豹子头”

  因一线实战经验丰富,身体素质和警体技能过硬,陈云磊于2012年被文山州公安局选拔推荐到云南省公安厅进行省级警务实战教官资格考核和选拔,从此他走上了警务实战教官之路。他先后被考核评定为省级区域教官,省三星级警务实战教官和省级二级警务实战考核考官等教官职级。

  从事教官工作多年来,陈云磊先后到香港皇家警察学校、武汉公安部战训基地、四川警察学校公安部战训基地、新疆库尔勒防恐战训基地、浙江警察学院公安部战训基地等深造和交流学习,警务实战技能及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自昆明“3·01”暴恐事件发生以来,社会各界掀起了防恐防暴知识技能学习热潮,相关演练和知识讲座成为大众提升自我防护的迫切需求。对于这门了解甚少、接触不多的实战训练科目,陈云磊起初也是焦头烂额。在资料有限、经验有限的情况下,他通过资料搜集和精心研究,自行创新整理出一套以先演练、后讲座,具有程序化、系统化,且民众通俗易懂的防恐防暴自救方法,并将其付诸行动,应邀对学校、金融系统、行政企事业单位、油气站等重点防范单位开展了数十场防恐防暴讲座及演练,深受社会各界认可和好评。

讲座及演练。 警方供图

  多年来,作为文山州资深警务实战教官,陈云磊不仅负责文山全市一千余名民警、辅警的警务实战技能培训工作,还经常被州公安局抽调去对全州八个县市的州、县级警务实战教官和民警进行培训。每次培训中,陈云磊都竭尽全力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实战经验和教学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战友和群众。由于受训学员众多,警务实战能力突出,陈云磊常常被同行及外界称为警营“豹子头”。

  心怀愧疚的“柔情铁汉”

  2019年,35岁的陈云磊当了爸爸。尽管结婚多年,但由于长期任务繁重,经常被抽调外出,陈云磊与妻子聚少离多,对家庭照顾少之又少。甚至在儿子还没满月时,就因忙于各种考核培训,不得不舍下妻儿,奔赴警务实战考核一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陈云磊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连续坚守疫情卡点一个月之久,期间因担心接触人员太多太杂对妻儿有影响,即使休息时间也不敢回家,独自住在单位备勤室,多次过家门而不能入,直到疫情好转、自己隔离结束才回家。面对妻儿,这位英勇善战的铁汉也时常有柔情的一面,他总是因自己陪伴太少、付出太少而感到愧疚。

教学演练。 警方供图

  让陈云磊心怀愧疚的,还有对父母的关心和问候。参加工作14年来,陈云磊一直与父母分居两地,虽然只相隔50多公里,但因工作繁忙,每年回家看望父母的次数少之又少,有时经常是年迈多病的父母实在想儿子了,就不辞辛劳地乘车来探望他。

  陈云磊的辛苦和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妻子和父母看在眼里。他们知道陈云磊心怀愧疚、左右两难,总是给他鼓励和安慰,让他放下包袱、专心工作。面对妻子和父母的支持理解,陈云磊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大家安宁,小家也就幸福了!”

  云南网记者 熊强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