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勐海县勐遮镇曼恩村党总支书记岩帕——“群众的利益比天大”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15:38:08  来源: 云南网

   

  岩帕(右一)带领干部群众整治卫生环境 

  第二轮农村土地延包期间敢于第一个“吃螃蟹”,顶着巨大压力将全村土地整合进行农业综合开发,最终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并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党的十八大召开前,率先在村寨婚丧嫁娶等仪式中推行移风易俗,大兴清廉之风;不仅带领全村贫困户率先脱贫,而且带领干部群众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美丽乡村建设热潮……

  这名时代的弄潮儿,就是党的十八大代表、勐海县勐遮镇曼恩村党总支书记岩帕,集全国劳动模范、云南省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数十个荣誉于一身。

  记者近日来到曼恩村委会采访时,岩帕正冒雨带领20余名干部群众平整村委会所在的曼刚村民小组路两边的泥土,准备种上花草。采访中,各村民小组还源源不断地通过微信视频和语音向岩帕报告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这名年过花甲的老支书脸上不时露出满意的笑容。

  “现在整个村委会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工作已经完成了80%以上,今年内我们村就将成为第一个整村完成美丽乡村建设的行政村。”岩帕说。

  自1995年担任村支书以来,岩帕始终坚持把品德好、能力强、敢干事、愿奉献的党员选为村干部,培养了上百名村干部,全村长期保持着3名以上的储备干部和5名以上的入党积极分子。曼恩村户籍人口6521人中,现有党员327名,是全州党员比例最高的行政村。2018年,村党总支规范化建设创建达标,下属的曼垒村小组党支部获评省级、州级“示范党支部”。

  2006年,为解决曼杭混村小组农户承包田地分散、机械化作业程度低、生产成本高的问题,岩帕带领全村干部群众通过申请项目整合,将土地资源整合改造成了“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涝能排、旱能灌”的连片良田,率先在全州实行机械化连片耕种,极大提高了产能。“曼杭混模式”在全村10个村小组相继推广完成,曼恩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2019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5万元。

  在村民收入大幅提高的同时,岩帕带领党员干部全力推进村寨精神文明建设。为改变村民过去建新房和婚丧嫁娶时连续宴请3天、讲排场、比气派的陋习,减轻村民负担,岩帕推动各村小组将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不管是传统节日、嫁娶还是建新房,只允许摆一天酒宴,且必须集中在便于监督的村寨活动中心举办。无论是干部还是村民,家中举办丧事一律不允许摆桌餐,改为吃自助餐。

  如今的曼恩村,家家户户比文化、比家风蔚然成风,争当“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好婆媳”成为新时尚。

  在以岩帕为“班长”的每届党总支完成的大事中,几乎每一件都是很不容易办成的“头痛”事,却为何总能顺利地交出漂亮的答卷?

  “因为我们整个班子团结在一起,能够形成强大的合力,只要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面对记者的提问,岩帕不假思索地说,把群众的利益看得比天大,不要把私心杂念掺杂在工作中,赢得干部群众的拥护,才能干大事。

  云南网记者 戴振华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