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服饰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服饰 >> 正文
“云眼”看服贸丨多元化,让服贸会更具魅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15:38:08  来源: 云南网

  【编者的话】

  9月4日至9日,一场特别的展会在北京和我们见面。

  它,是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

  它,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

  它,也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

  它,作为和广交会、进博会并列的中国3大对外开放展会平台之一,吸引着全球目光。

  如果说,在云南媒体人眼中,服贸会的第一个关键词是“科技感”。那么,在几天深入走进服贸会展区之后,“多元化”“连接万物”恐怕是我们对展会和服贸领域的最大感受。

  体育、旅游、医疗......本届展会上,拥有12大细分领域的服务贸易,展现出了它和产业、生活的紧密关联,以及未来发展的巨大想象空间。

  

  公众进入服贸会参观

  公众进入服贸会参观

  冬奥会和冰雪运动够清凉

  9月的北京,空气里属于夏天的热气还没有完全散去。我们发现,服贸会上和冬季运动相关的展览展示,不约而同选择了以蓝白色作为布展的主色调,也为观展者带来丝丝凉意。

  

  服贸会 冬季运动展区

  在这里,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有关的内容和服务展示,成为观众“打卡”的热点。

  一些和冰雪有关的内容,也人气颇高。

  

  服贸会 冬季运动展区

  聪明的参展商,更是把滑冰场、造雪机、冰雪小屋搬进现场,让大家都能分享和冰雪有关的快乐。

  

  服贸会 冬季运动展区

  现场体验冰壶,了解国内长白山、阿勒泰,日本长野等地的雪场和冰雪运动,试穿保暖防寒装备,观众们也显得热情高涨。

  机器人和智能“+万物”

  

  服贸会服务机器人展区

  服务机器人展区,在服贸会的热门展区中一定能拥有名字。

  跟着云南媒体人走入这个展区前,我们想先问一个问题:您知道人类生活中,最早从何时出现了“机器”“机器人”的身影?

  这个时间,恐怕比您想得任何一个答案都要早得多,它是公元2世纪。

  公元2世纪,我国天文学家、数学家、发明家张衡制造了可主动报告行程的“记里鼓车”。车上有木人、鼓和钟。车轮滚动,可引动木人。车毎走一里,木人自动击鼓提示一次;每走十里,就自动敲钟提示一次。记里鼓车,迈出了机器代替人的第一步。

  公元18世纪瑞士钟表名匠埃尔・雅奎特一德罗兹父子三人设计了德罗兹玩偶。这个能独立完成写字绘图和演奏流程的玩偶,开创了机器人自动化的先河。

  此后,1969年早稻田大学的双足机器人,开启了机器人拟人化之路。1991年诞生的中国自动导引运输车、1996年诞生的美国达芬奇手术机器人,21世纪出生的“阿西莫”“Big Dog”,则推动机器人更快速融入我们的生活。

  

  服贸会服务机器人展区 康复训练机器人

  医疗、家居,上天、入地、甚至深入海底两万里,服务机器人专题展区的机器人服务领域覆盖范围之广,让人大开眼界。

  消毒防疫机器人、物品运送机器人、洁净机器人携手配合,帮助医护人员开展工作。

  新松医疗机器人展位,始终人头攒动。多功能康复床上,绑着绷带的玩具熊生动展示了沉浸式交互训练、智能痉挛识别软件的应用,呈现了一个又一个“康复现场”。

  日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NEC)的智能应用场景显得很“萌”——“猫咪心情”APP配合智能颈环使用,就能帮助主人掌握“喵星人”(猫咪)牙齿、眼睛、皮肤状况,以及运动量和进食情况,让小猫也成为“一只更好的猫”。

  

  服贸会服务机器人展区 四足智能机器人

  各家参展商们还带来了多款水下机器人,带领观众探寻蔚蓝世界的秘密。

  此外,家居、安防巡检、园区物流、农业灌溉等多个领域,都能看到机器人“大展身手”的身影。

  

  服贸会服务机器人展区 发球机器人

  在这个展区行走,我们不由得想起国际机器人制造领域专家们的感慨:500多年前,哥白尼让人类放弃了我们处于宇宙中心的想法。近来,对于基因的研究,让我们明白自己没有特殊性。或许,50年之后,或许机器人在我们的生活中、服务贸易领域,会扮演一个更重要的角色。

  期待那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旅游服务是大众较熟悉的一种服务贸易。由于疫情的影响,许多人的旅游计划发生了变化。在服贸会展台,旅游机构、企业展示新产品新线路,鼓舞人们旅游的信心。

  

  体验VR热气球

  为了能够提早为迎接中国旅客做好准备,日本国家旅游局带来了日本吃喝玩乐服务攻略,观展者还可以在展会现场参加长野县地狱谷野猿公苑拍照等互动活动。

  中国旅游集团以展板、视频、电子屏等方式全面展示了旗下中旅旅行、中旅投资、中旅免税、中旅酒店、中旅金融、中旅资产和中旅邮轮新业态。

  首旅集团的展台则“变身”为一个直播间。首旅集团携旗下全聚德、东来顺、王府井等“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版块的企业参展,他们以直播的方式展示推广特色美食等文旅产品,让现场观众和网线另一端的网友垂涎欲滴。

  

  服贸会上旅游企业直播

  值得一提的是,旅游服务展区也是人气爆棚的区域之一。我们在现场采访,每一次路过这个区域总能见到热情的参观者咨询邮轮、旅行线路产品。

  我们猜,大家心里或许都在期待着,那场说走就走的海外旅行快点到来。

  云南网记者 韩成圆 刘子语 陈飞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