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服饰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服饰 >> 正文
“彩云之南”民族文化魅力在服贸会绽放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15:09:36  来源: 云南网

  观众在询问云子的文创品。彭锡 摄

  “这个黑色的围棋子竟然是绿色的?”“这个银鱼好漂亮啊”“这个娃娃玩具很有特色”……9月5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国别和省区市专区,很多前来逛展的市民被云南南展区各种民族特色的文创产品所吸引。

  

  乌铜走银的魅力吸引了不少市民。彭锡 摄

  产自云南的最好围棋子

  为宣传围棋知识和云子文化,将云南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在更大的平台上,云南云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商业部主管黎涛带着云子主要产品及相关文创产品,来到了此次服贸会现场参展。

  据悉,云南围棋子的制作始于唐代、盛于明清,其制作配方工艺在战乱中失传。1975年,云南成功复原了这种围棋子的生产配方工艺,试制出第一批质量完善的棋子。之后,“云子”围棋被评为云南省名牌产品、“昆明老字号”,还获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前,云子也曾出现在往届的服贸会上。这种采用云南特有的天然原矿石窑烧而成的棋子因外形优美、扁平且薄,受到了广泛欢迎。对此,黎涛表示:“之前参展后认识了很多客户,有了一些订单,很多人都想跟我们合作来做一些联名产品。”

  而今年再度参加服贸会,黎涛认为,参加服贸会这样一个大的展示平台,可以高效推广非遗文化和云子产品,提高企业的产品知名度。“同时,巨大的客流量以及信息快速分享等可以为企业创造良机,提升我们企业的竞争力。”

  

  现场冲泡讲解普洱茶。彭锡 摄

  让更多人了解普洱茶

  创建于2004年的普洱皇家贡技茶业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普洱茶制作技艺。企业目前的产品以传统的饼茶和金瓜茶为主,同时还有普洱生茶、熟茶、红茶等不同种类茶叶产品。其普洱茶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普洱皇家贡技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泽介绍,该公司从去年开始参加服贸会。“今年受疫情影响,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能参加线下的展会活动。再次来到北京,是想向更多人推荐云南的普洱茶以及普洱茶文化。”

  “云南是世界茶树发源地,全国乃至全世界各种各样茶叶的根源大多在云南的普洱茶产区。”李明泽表示,他此次参展就是为了结交更多的朋友,同时也是一次丰富自己和学习的机会。

  在现场,他邀请前来观展的市民在展台前休息一下,并现场冲泡讲解普洱茶以及普洱茶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云南了解普洱茶。对于“云南茶”有足够自信的李明泽,希望通过服贸会平台,能够开拓和更多国家、地区的文化贸易。

  

  民族特色娃娃。彭锡 摄 

  把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生活

  通体乌黑的铜器黑光铮亮,泛出年代久远的色泽,银白色纹路游走其上,精美繁复。在云南馆,云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铜走银展区前同样围满了前来参观的群众。

  云南乌铜走银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浦德平表示,该公司参加了每一届服贸会。“大家从开始对乌铜走银的不了解,到现在来参展,一些老顾客就会来到我们展区参观订货,改变很大。”

  他表示,服贸会是一个大市场,平台也高。此前,他们就是在服贸会上接到过一笔60多万的订单。“未来希望能打开国际市场。”

  浦德平表示,现在的就是生产实用+美学的乌铜走银器皿。“很多非遗传着传着就消失了,这是因为这些非遗没能够走进大家的生活。因此,我们现在打造大家能够用的山的非遗产品,比如银茶壶,比如银勺、银筷等等。”

  为此,他专门带来了制作器皿,让前来观展的市民亲身体验铜器是如何制作的,“这样就更能够感受到我们复杂的多的乌铜走银制作的不易”。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作为云南文化产业企业佼佼者,昆明憨夯民间手工艺品有限公司带来了最新开发的背包、民族服饰娃娃等系列的文创产品。这些产品运用丝织、棉麻等传统面料,并加入刺绣、银饰、扎染等民族元素,以及时尚的设计,让民族文化与现代时尚相得益彰。“云南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民族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好它,就会有无穷的收获。”

  该公司总经理任立华表示,早在2009年,“憨夯”就被国家外交部、商务部联合评定为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国家外交部还将“憨夯民族娃娃”定为外交国礼。目前,憨夯已在昆明开设5家专卖店,并在上海机场、城隍庙等旅游集散地开起了分店。

  她介绍,在服贸会展台展出的是公司开发的部分新品。“这些新品都是我们的专利产品,比如手工民族服饰娃娃,采用的是民族与时尚结合的方式,能够更好地被现代人接受。而且我们的这些文创产品有着100多项专利,被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民喜爱。我们参加服贸会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云南的民族文化,让这些民族文化的文创产品有更多的人看见,从而走向全世界。”

  云南网记者 彭锡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