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视频 | 小山村种出车厘子 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15:38:21  来源: 云南网

 

  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太邑乡发展起来了,最直观的变化是进村入组的道路都已硬化。不过即便如此,山路依然弯多坡抖。这样的“云南特色”对许多外省来的记者、编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8月12日,“富民兴滇 幸福小康”2020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云南行采访团来到太邑乡,地形与道路让大家深刻地感受到了云南脱贫攻坚的不易。然而,没有一位媒体人被吓倒,有的人甚至晕车也要往村组继续进发,谁都不愿轻言放弃这个难得的锤炼“四力”的机会。

  赵金龙向记者介绍者邑村情况。

  在盘山路上又行进了半个多小时,采访团终于抵达目的地——者摩村。下车后,只见一个皮肤黝黑、体形精瘦的中年汉子正乐呵呵地欢迎,他自我介绍,名叫赵金龙,是者摩村党总支书记。

  还没等记者、编辑们准备好,赵金龙就打开了话匣子。他没有任何书面材料,看到什么讲什么:这是我们种的核桃,下面的土地种苹果,还有桃子、樱桃,大樱桃——车厘子!

  听到这,采访团一行颇为好奇,怎么“水果贵族”车厘子竟出现在了这个位于祖国西南的小山村?尤其,当赵金龙说村里采用多品种杂交技术,种出的车厘子甚至比山东的还要好吃时,有记者面露怀疑的神色:果真如此吗?

 当地除车厘子外,还种有苹果、核桃、桃子等。

  只见赵金龙大步流星地向前走,边走边解释,这是因为大理海拔和气候都非常对车厘子的“脾气”。车厘子每年需要800~1000小时7度以下低温休眠,而大理2000~2500米的地区刚好满足这个条件。加上气候优势明显,者摩的车厘子自然能生长得红艳光洁,宛如玛瑙宝石一般。

  说车厘子是“宝石”并非溢美之词。高寒山区传统农业产量低、收益少,但车厘子亩产值可以达到7万元左右,远高于粮食作物种植。当地引入后,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带领贫困群众一起受益、一起致富。2019年,太邑乡整乡摘掉贫困帽子,实现贫困人口、脱贫户、贫困村、贫困发生率全部清零,者摩村冲锋在前,车厘子功不可没。

  讲到这,在场记者、编辑们都会心地点了点头,十分佩服这位从红土地里走出来的村书记。 

  从田地里离开,采访团一行走进者摩村。在这里,负责介绍的人是党总支副书记杨福,他比赵金龙还要健谈。

  “我们这个村好啊,每天有6趟公交车。”交通基础设施改善,对农民来说最切身的感受就是能乘着公交车进城、回家。

  杨福向记者介绍者邑村村规民约。

  杨福把采访团一行领到一个高处,俯瞰者摩村。整村屋舍俨然、干净整洁,白族村文化底蕴更添一分迷人的景致。顺着坡往下走,道路两旁除常规绿化外,还有村民们种植的多肉盆栽。杨福拍了拍木栏杆,问记者、编辑们知不知道这是什么做的。

  “木头啊。”“没错,但这都是从前老房子拆下来的木头。”而这其实说的就是另一个故事了。实际上,眼前的者摩村是一个易地搬迁后的所在。杨福说虽然当地不存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情况,但频发的自然灾害同样要求百姓有个能安居乐业的家园。于是,在各方的努力下,百姓们搬入了新居,展开了新生活。 

    吴和义从豆角田里钻了出来。

  吴和义家的新房子。

  忽然,正当采访团们对着一幢漂亮的三层小楼拍照时,有个老人从房对面的豆角地里钻了出来。他正是房子的主人吴和义,年逾六十,手捧一篮新摘的老豆角。

  吴和义也侃侃而谈,曾经脚下踩的地方到处都是飞机草,搬入新家后按村规要管好房前房后,于是便打理出一块田地,种些平常吃的小菜。他告诉采访团一行,现在的房子特别好在,没有什么不习惯的地方,以前住山里很不方便,现在生活得很师傅。“真的太感谢了,房子盖得好,住得好!”

    柴堆成车轮状,寓意“柴(财)滚滚”。

  这是一个热爱生活的老人,长老的豆角会一颗颗摘掉,把田地打理得井然有序。小院子里种了三角梅,红白相间的窗帘也选得特别好看。

  这时,杨福又指着吴和义家旁边的两堆柴,问记者有没有看出什么名堂?只见柴垛被堆成了圆形,有记者说像车轮。

  “对了,就是两个车轮,柴(财)源滚滚啊!”杨福笑道。

  云南网记者 李星佺 张成 夏方海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