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教育 >> 正文
乡村女教师杨兰仙:用“五心”坚守教育事业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15:38:33  来源: 云南网

  在云南江川,有这样一位令人敬佩的女老师,她25年坚守在乡村教育一线,用耐心、爱心、细心、恒心、责任心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着、奉献着。她就是玉溪市江川区九溪镇鸡窝小学的老师杨兰仙。

  教育学生要有“耐心”,这一点在杨兰仙老师讲课的时候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六年级的语文课堂上,杨兰仙正在给学生上《丁香结》这篇课文。她结合课文内容,声调时而激昂,时而平缓,并适时配上多媒体教学仪,进行师生间的互动,循循善诱、由浅入深的讲解让枯燥的课文变得简单有趣,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整堂课气氛活跃。

用“五心”坚守教育事业

  对待自己的教育事业,杨兰仙有“恒心”。她深知教师的核心工作是教学,教学质量是教学的生命,而教学科研工作与教学工作更是密不可分。杨兰仙一直积极参与各级组织的教学研讨活动和教学竞赛,先后有14篇论文、教学设计、教学案例荣获各级奖励,还曾参与江川区教育科研“十一五”计划课题《小学语文强化预习,自主学习的发展性研究》并圆满结题。虽然自己所在的山区边远学校条件艰苦,但杨兰仙的教学成绩一直很优秀,所任教的学科在江川区期末水平测试中均名列前茅。2005年12月,杨兰仙被认定为县级“小学语文学科骨干教师”,2015年11月再次被认定为江川县第三批小学语文骨干教师,2017年3月被认定为玉溪市小学语文学科骨干教师。

用“五心”坚守教育事业

  执教25年,杨兰仙担任了24年的班主任,在学生心里,充满“爱心”和工作“细心”的杨兰仙老师像自己的妈妈一样。三年前,杨兰仙再次调到鸡窝小学任教,第一次跟学生见面时杨兰仙就发现班里有位男孩很特别,胆怯,不合群,成绩也不好。通过走访了解才知道,这个男孩是一位留守儿童。杨兰仙很心疼这位学生,常常跟他谈心、交流,为他辅导功课,并帮他解决一些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经过不懈的努力,这个胆怯不合群的孩子慢慢开始融入班集体生活,学习成绩也提高了。

  在同事们的眼中,杨兰仙是一位有理想信念、有追求、有学识、有温度、有“责任心”的优秀老师,也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今年,杨兰仙被推荐为云南省2020年度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在当地师生和学生家长的心中,这份荣誉实至名归。杨兰仙表示,她将继续扎根乡村学校,为乡村的教育勤奋耕耘。

  云南网通讯员 李凌依 王忠相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