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美食 >> 正文
中式自选快餐昆明上班族的最爱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5:53:07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中式自选快餐昆明上班族的最爱 做家常味道、适时调整菜品……中式快餐这样与洋快餐“抢人” 

  熊猫快餐近日在昆明掀起了一阵小小的热潮。作为全球最大的中式连锁快餐品牌Panda Express(熊猫快餐)曾宣称“永不进入中国市场”,而今首次落地中国并把选址定在昆明。这一快餐行业的动态,不由得让我们对快餐行业有了新的思考。昆明的快餐行业发展如何?记者走访了部分热门快餐店。

  行业聚焦

  洋快餐高热高脂价格贵偶尔才奢侈一下

  记者走访了南屏街的肯德基和麦当劳店。在肯德基店,45岁的杨女士点了一份香辣鸡腿汉堡,看着旁边13岁的儿子还想吃薯条,她便说道:“想吃薯条,妈妈回去给你炸。可乐的话,只可以喝半杯哦。”记者了解到,杨女士一直不赞成孩子吃外面的油炸食品,但答应儿子“平时好好完成作业,可以两个礼拜吃一次”。

  小艾和小夏是附近大学的学生。“如果很久没有吃了,会有点馋。”小艾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当记者问及“有没有考虑健康问题”时,小夏表示:“我们并不经常吃,所以觉得还好。有时候坐火车或坐飞机一时找不到吃的,就会去肯德基或麦当劳,但还是会尽量点套饭,相对更健康。”

  乐凯撒比萨店2009年成立于深圳,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140多家连锁店。恒隆店的店员小莫告诉记者,店内消费主要是以堂食为主,外卖消费占每日营业额的1/6,适合两人食用的12寸比萨价格在79元至299元,工作日每天的营业额可达六七千元,周末可达1.3万元至1.5万元。

  作为榴莲比萨的首创店,店内的爆果肉金枕榴莲比萨是最畅销的比萨品类。小张和小瑜是一对情侣,当天中午12点,属榴莲爱好者的他们特地在网上找到了一家评分较高的比萨店享用午餐。“很久没有吃西式快餐,所以就想来‘发泄’一下。平时在家不想做饭时,会选择点外卖或出去吃,因为频率挺高,所以只能偶尔才奢侈一下。”他们说。

  自助中餐 

  便宜实在菜品多吃的是家的味道 

  10月16日中午,记者来到南屏街新昆明影城负一楼的大头食堂,食客络绎不绝,在美团上拥有5.0评分实至名归。食堂中央长长的餐架上,摆满了热气腾腾的数十种菜品,30套桌椅座无虚席。

  据店主曾先生介绍,该食堂以自助快餐的形式经营,价格分时段在10元至16元不等。除主食外,店内每天提供腌菜炒肉、青椒炒肉、蒸鸭、炒西蓝花、煎蛋等数十种荤、素菜品,还有多种凉菜、汤类、干食,饮料等,并不定期更换时令菜品。

  “目前店里每天接待的客人在四五百人,日营业额在七八千元,但实际利润只占收入的5%左右,因为我一直坚持薄利多销。另外,我们也一直实施公开透明化的烹饪,保证食品质量安全,后厨用料、选菜等情况如何,顾客们可以通过玻璃门一览无余,做到让顾客吃得放心。”曾先生告诉记者。大头食堂于2015年在白龙路开业,至今已运营5年,虽然中途搬迁过两次,但丝毫不影响老顾客进店就餐。

  刚坐下来准备吃饭的陈大爷取起餐来驾轻就熟,一看就是常客。“从前年开始,我几乎每天都来这里吃午饭,今年他们涨了1元钱,不过16元钱就可以随便吃,已经相当划算。并且味道和家里面做的比起来也没有太大区别,口味不咸不淡,很适合老年人。”陈大爷告诉记者。

  这里还吸引了很多在附近上班的年轻人前来就餐。身着邦泰工作服的小周告诉记者,上班工作比较忙,中午休息时间又比较紧,根本来不及回家做饭,平时自己和同事就会来离单位较近的大头食堂就餐,每周进店消费十次左右。小周还说:“西式快餐吃得好,中式快餐吃得饱,大家在一起热热闹闹很亲切,菜品也是家常菜的味道。”

  行业透视

  上班族为目标人群中式快餐争抢“蛋糕”

  选择在南屏街这样的高房租商圈做人均消费10元左右的快餐,是一个比较冒险的行为。今年5月份,大王自选快餐品牌连锁店首次入驻昆明,店内装修明亮清新,菜品红烧罗非鱼、干锅虾、啤酒鸭、酸菜鱼、香菇炖鸡、红烧肉等让人胃口大开,各色小碗分装的60余道菜品价格在2.5元至12元不等,通常人均10元就可以吃到满意的一餐。

  吴先生是附近的居民,有时候工作忙来不及做饭,就会带着孩子来这里就餐。吴先生说:“孩子有时候爱吃肯德基,但常吃不健康。我还是比较喜欢这种米饭当主食的中餐,有正经吃饭的感觉。今天我们两个人才吃了26元钱,味道也不错,蛮划算的。”

  今年刚入职的箐箐告诉记者,她在一家珠宝店上班,商场内的餐厅动辄消费百元以上,如何找到合适的吃饭地点成了她苦恼的一件事。箐箐说:“以前经常到附近的米线店就餐,直到后来商场背后出现了这家快餐店才‘拯救’了我们,工作日终于可以吃上饭了,而且一个礼拜都不重样的那种。”记者随后采访了几位就餐的客人,都是附近上班的人员,“好吃不贵”是他们不约而同给出的最直接的回答。

  店长杨先生告诉记者,“一开始我们就将消费定位为低端消费,针对的目标群体为上班族,比起吃一顿需要花费三四十元的小吃,越来越多的上班族更愿意花十多元钱吃上几个家常小菜。”杨先生说,自己店内一天接待的客流量在600人左右,周末的营业额通常会比平时下降20%~30%。10月1日到9日,受“双节”假期影响,客流量比平时下降近40%。

  “干净整洁、清新明亮一直是我们追求的风格,希望能给顾客带来最舒服的用餐体验。为了让顾客换口味,我们每天都会更换5个至10个新菜,同时也会根据时令的变化对菜品做出相应的调整,比如夏天天气较热,主推一些小碗菜、小凉菜;冬天天气较冷,则会推出一些小火锅、冒菜,并根据顾客的反馈情况不断进行新的尝试。”杨先生说。

  除做好环境和菜品还需提高服务质量

  大王店的杨先生对中式自选快餐前景看好,说起未来发展规划,杨先生只说了三个字——多开店。“无论时代怎么变,都离不开餐饮行业,不过类似于火锅、点菜餐厅,它们的消费是很局限的,一两个人不太会选择。而快餐的受众人群比较广泛,在人流量大的地方容易做起来。”他说。

  大头食堂的曾老板也表示:“现代社会的节奏不断加快,主流消费群体不断年轻化,快餐行业发展将越来越好。现在的很多年轻人没时间去做饭,也不喜欢做饭,快餐实惠又方便。如果把味道和卫生都做得很好,当然会有更多人选择。”

  而作为具有2000余家门店,享誉海内外的全球最大中式快餐连锁品牌熊猫快餐,自2020年7月被大众点评收录至今,目前仅有3.57分的评分。从现有的12条评论里可以看到,好坏参半。在差评中,以“饭菜凉得快,服务不够专业”“特色菜味道不佳”“价格贵”等为代表。10月17日,记者从该店获悉,即日起店铺暂停营业,进行升级改造,具体再开业时间未知。这一事件或会引起业内人士进行必要的反思。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蒋伟豪曾发文表示,餐品质量、服务性、环境整洁度是影响客户满意度的重要影响因子,“员工培训支出和提高食品质量应该被快餐业视为必要的投资。”记者于10月17日下午去到呈贡区一家名为“紫陶里”的中式自选快餐店用餐时,店长苏女士正在组织9名店员进行培训。苏女士告诉记者:“我要求员工必须在有客人进店时说‘欢迎光临紫陶里’,除了做好环境和菜品,还要提高服务质量。”(记者 刘文波 实习生 杨进取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