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12年捐款1.06亿元!华能澜沧江携手云南共青团投身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16:29:39  来源: 云南网

脱贫攻坚项目 华能澜沧江供图

  2007年至今,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澜沧江公司”)携手云南共青团投身脱贫攻坚战,12年累计向云南共青团实施的云南希望工程捐赠资金1.06亿元人民币,这是云南共青团实施云南希望工程30年来,持续性最长、捐赠金额最高的唯一国有企业。

  作为国家的龙头标杆企业,一直以来,澜沧江公司通过云南希望工程广泛实施“百千万工程”,在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的协助下,积极帮扶农村中小学改善办学条件、建设农村卫生室、建设农村文化室、帮扶村容村貌整治、资助乡村教师进行业务培训、资助初高中毕业生就读职业技术学校、资助困难中小学生完成学业、帮助建设人畜饮水工程、资助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培训、帮助贫困人口产业脱贫等,公益项目覆盖云南省15个州(市)32个县(市、区)。

  教育扶贫 同建希望

  扶贫先扶智,贫困地区孩子“上学难”问题,成为澜沧江公司需破解的首要命题。2007年至2011年的5年间,澜沧江公司以实施“教育扶贫”项目为主,以电站周边及各建设项目移民点为重点,辐射澜沧江流域周边地区,开展“四个一百、三个一千、两个一万、一个十万”工程。5年累计捐款2000余万元,建设希望小学63所、文化室30个、图书室16个,资助118个自然村开展村容村貌整治,1410名乡村教师进行业务培训,1150名初高中毕业生就读职业技术学校,结对2500多名困难中小学生完成学业,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培训9515个。

  在 “三区三州” 深度贫困地区的怒江州兰坪县,澜沧江公司先后投入资金570万元,用于营盘镇小学教学楼建设,拉古山村小学、恩罗村完小、黄梅村完小食堂建设和石登乡小格拉完小篮球场修复,改善了高山峡谷中数千名学子的读书环境,为贫困地区师生送去了智慧课堂。通过援建普洱市澜沧县糯扎渡镇华能希望小学、大理州云龙县旧州镇华能希望小学,有效改善了办学条件,山区学子得以就近就便上学。同时,企业坚持每年回访学校,组织教师培训、设立奖学金,持续不断的提供支持。澜沧江公司还注重职业教育领域,通过资助澜沧江流域考取职业学校的学生,让他们学习技能谋取生计。而今,当时受资助的很多职业学校学生,都走上了工作岗位,开启了新的人生历程。

脱贫攻坚项目 华能澜沧江供图

  创新帮扶 直击痛点

  在第一轮“百千万工程”公益行动实施过程中,澜沧江公司发现,硬件基础设施的提升,还不足以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经过实际调研,澜沧江公司以需求为导向,联合云南希望工程推出新一轮“百千万工程”公益行动,并加大了善款投入力度,于2012年至2020年累计捐赠8320余万元,着力解决贫困地区“看病难、吃水难、行路难、发展难”等问题。在原有“希望工程教育扶贫”的基础上,集中实施素质提升、民生保障、民族文化和生态保护四项主题工程,包含素质提高292项、民生保障809项、民族文化68项、生态保护6项共1175项“新”公益行动。

  增强“造血”,帮扶直过民族。在拉祜族、佤族“直过民族”聚居区,精准扶贫亟待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澜沧江公司把发展产业作为促进“直过民族”脱贫的关键,按照“分类指导、因村施策、因户施法”的特色产业培育和发展措施,大力培育特色产业,与中国工程院云南工作站合作,通过实施“林下三七种植和马铃薯种植”科技项目,开展科技扶贫。自2017年起,澜沧江公司每年投入资金100万元与朱有勇院士团队开展跨界合作,实施林下有机三七和冬季马铃薯种植科技项目,据测算,项目达产后每亩可增收5万元。

  得到澜沧江公司帮扶资金380万元的澜沧县竹塘乡云山村,将资金全部入股到当地食品加工企业,通过养殖生猪有“售金”、基地就业有“薪金”、种植饲草有“酬金”、入股分红有“股金”的“四金流转”发展模式,使“养牛为耕田”“养猪为过年”的传统养殖意识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云山村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实现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看病难”“吃水难”成为过去。为切实提升贫困地区医疗保障和医疗救治能力,澜沧江公司通过云南希望工程投入帮扶资金建设卫生室37个,资助乡村医生参加业务技能培训1000余人次,资助当地群众参加国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170022人次,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南糯山村医务室担负着南糯山村委会13个自然村31个村民小组近5000人的防病治病、预防保健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在澜沧江公司的支持建成后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就医难的问题。

  为合理利用当地资源,发挥每一个水源点的辐射作用,澜沧江公司采取集中修建、连片供水的方式,建设安全饮水工程215个,帮助解决了48157人的饮水问题。在云县昔腾村人畜饮水工程竣工典礼仪式上,村民说:“我们在昔腾村生活了几十年,旱了几十年,终于可以喝上安全的水了,这是村里的一件大喜事,我们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澜沧江公司,是你们让我们喝的水由浑变清,是你们让我们喝上了安全的自来水。”此外,“百千万工程”还投入资金,帮助实施大理州引洱(海)入宾(川)工程北干渠项目,解决了宾川县城4万多亩农田灌溉用水问题,为加快当地致富步伐提供可靠保障。

脱贫攻坚项目 华能澜沧江供图

  立足需求 助力发展

  在临沧云县栗树乡大田山村,受限于澜沧江沿岸的自然环境,当地贫困群众曾长期面临出行不便的问题,沿江的天堑阻碍当地经济发展。澜沧江公司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154.05万元,实施1313公里的农村道路新建、硬化,开展291个村庄道路环境整治工程,着力破解贫困群众出行难题。

  在“三区三州”脱贫攻坚“最吃劲”关头,澜沧江公司专项投入近5000万元,用于怒江州兰坪县营盘镇、石登乡、中排乡、兔峨乡四乡镇的老街路面治理项目和兔峨乡集镇过境改线公路项目,为兰坪县脱贫摘帽再助力。

  十二年来,澜沧江公司携手云南共青团努力树立“责任国企”全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实施帮扶“直过民族”“百千万工程”“挂包帮转走访”等系列攻坚行动,有效助推云南省脱贫攻坚工作。澜沧江公司结合自身优势和服务区域的实际需求,统筹水电开发与群众移民、生态环境、履行社会责任及地方经济协调发展,积极探索和实践通过云南共青团以云南希望工程公益履责的路径,生动诠释了“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保护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百姓、共建一方和谐”的华能理念,形成了具有“华能+希望工程”的独特履责模式,塑造了“建电站、惠民生、促和谐、推发展”的行业典范,在云南希望工程30年公益历程中,谱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为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云南网记者 朱清然 通讯员 王磊

脱贫攻坚项目 华能澜沧江供图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