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护洱海保生态 “卖”风景奔小康——大理市喜洲镇仁里邑村的致富经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07:00:26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护洱海保生态 “卖”风景奔小康——大理市喜洲镇仁里邑村的致富经

□ 本报记者 李文祥

地处苍山洱海之间,但离城市距离较远,这是大理市喜洲镇仁里邑村发展所处的困境。一直以来,村民们靠传统种植业为主要收入渠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面朝黄土背朝天”,和其他地方的农民并无任何差别。

近些年洱海保护力度的逐步加大,让本就为村子前途发愁的村党总支书记李必荣更是辗转反侧、夜不能寐。

“我们村以前的收入都是靠种植玉米、水稻、大蒜等传统农作物,60%—70%的年轻人为谋生计去了外地打工,村子里多半就只剩下老人和小孩。”李必荣回忆说。

“因为洱海保护的需要,禁止种植大肥大水农作物,传统的农作物种植只得转型发展。不过什么东西都是双面的,这也给村子的发展带来了一个契机。好多企业想来投资做项目,最后我们选择了大理市好山水农业种植有限公司来做‘花语牧场’。”

“我对来村投资的公司有两个要求:一是所做的项目必须符合洱海保护的各种政策,二是每年的租金必须在用地之前就兑现给农户。并且劳务上要优先选择我们村的村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让我没想到的是,公司居然一口答应了。”

花语牧场的建设以洱海保护为出发点,以营造生态观光农业园区为目标,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在园区内规划有花语中央园区,马道草坪区,色彩组合观赏区,果园采摘区,水生植物区以及传统农业体验园区等多个区域。同时开发了下午茶、鲜花饼制作、陶艺制作、洱海骑行、种花体验,以及骑马赏花、水果采摘等副业。

土地还是这块土地,但是卖点却变成了生态和风景。花田里随处可见游客在拍照,在天空之镜的镜子上,游客以天空、花园、苍山、洱海等为背景变换着各种姿势拍照。从2016年试运行营业以来,花语牧场共接待游客30万人次,销售收入700万元,待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可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

李必荣告诉记者,“以前从来没有想过我们村也能发展旅游,现在的仁里邑,不仅部分建档立卡户得到了在花语牧场工作的机会,年轻人也陆续回来了。通过企业搭建的平台,村民在牧场的入口处摆起了一条小型“商贸街”,鸡枞油、烤乳扇、烤全猪等特色美食让人垂涎欲滴,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家里的老人小孩也都有人照顾了,幸福的欢声笑语在村里随处可见。”(李文祥)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