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我州筑牢“三个基石”引领市域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07:00: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我州筑牢“三个基石”引领市域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我州以“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为抓手,坚持主动作为,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谋划,筑牢社会治理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基础建设“三个基石”,强力推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走深走实。

  全域部署抓推进,筑牢组织建设基石。按照中央和省委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安排部署,扎实有序启动试点创建工作,成立由州委书记任组长,州委副书记、州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州委平安大理建设领导小组,履行大理州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职能职责。挂牌成立州委平安大理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党建引领、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社会组织联动等7个专项工作组,有力有序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形成推进试点工作“一盘棋”的强大合力。

  聚焦问题建机制,筑牢制度建设基石。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总要求,树立整体性思维,加强对全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统筹协调。强化顶层设计,将试点工作列入州委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督查要点之一,州委书记亲自领导督查试点工作;州委、州政府制定印发《大理州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细化任务分工,擎画了全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三年创建规划,着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州委平安大理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中共大理州委平安大理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大理州委平安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等制度,凝聚起社会治理同心同德、同心同向的强大“向心力”。

  创新思路求实效,筑牢基础建设基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彻到市域社会治理布局谋划的全过程。在聚焦“五治”(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融合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方式手段,开展“信治安心”的生动实践。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行动,探索建立地方金融监管领域“指导员+联络员”机制,对全州26家小额贷款公司、4家融资担保公司是否存在监管漏洞、突出乱点等问题进行重点排查,研究推进一批务实管用、富有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重点项目。以“综治中心”集群建设为目标,按照“边建设、边运行,边完善、边达标”的工作思路,分阶段建设全州各级综治中心,提升市域社会治理信息化水平。把“雪亮工程”建设作为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的龙头工程来抓,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的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共享化建设助推全州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确保实现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联网率达100%,重点行业、领域涉及公共区域的视频图像资源联网率达100%,目前已建成公共区域视频监控摄像头112717路、各类卡口646套、人脸识别抓拍机525套,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总体目标。(周应良 马海靖)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