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云南文山:移民搬迁山乡换新颜 各族群众紧相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17:48:55  来源: 云南网

  

  移民搬迁山乡换新颜 各族群众紧相拥

  移民搬迁山乡换新颜 各族群众紧相拥

  自文山市德厚水库、摆依寨水库启动以来,文山市从30余个部门抽调70余名业务精湛、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人员长期躬身基层。近年来,作为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干部,他们使命在肩,在党的民族政策的指引下,深具民族团结情怀,手拉手、心贴心,帮助库区群众安身立命、助推移民群众增收致富,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如今,各搬迁安置点处处盛开致富花,处处奏响民族团结共奋进的凯歌。

  谋发展 扶贫绽放“团结花”

  文山市德厚水库、摆依寨水库共涉及6个移民安置点,即德厚水库移民搬迁安置点,共涉及马塘、红甸2个乡镇3个村委会15个村民小组;摆依寨水库移民搬迁安置点共涉及摆依寨、老回龙、新回龙3个村委会,居住着汉、壮、苗、彝、瑶、回、白7个民族的居民。德厚水库共搬迁安置1018户4606人;摆依寨水库共搬迁安置48户172人;两个水库共有建档立卡户97户440人。为实现2020年全市脱贫摘帽的目标,文山市搬迁安置办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文山市文祥巴西蘑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康家寨安置点巴西菇集约化种植基地项目。目前该项目合作协议已签订,项目总投资预计376万元,文山市搬迁安置办投资236万元,合作社投入140万元。规划建设巴西菇栽培示范基地40亩38个钢架大棚;配套设施建设烘干厂、仓库、宿舍、食堂等设施。实施摆依寨水库移民安置点民族服装服饰加工项目、生态猪养殖项目和水果种植3个项目,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前期规划。

  通过各项政策扶持,这里正展现出一派新颜,人民安居乐业、心气十足,各民族群众友爱团结,显现出极强的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而这仅仅是移民干部助推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在民族团结的政策引领下,移民干部以促进民族团结、改善民生为首要任务,促成了草莓科技示范园项目、播烈安置点面山绿化项目、服装加工厂建设项目等重大民生项目的成功建设。

移民搬迁山乡换新颜 各族群众紧相拥

  民生 携手同筑“连心路”

  熊发金、熊发斌是簿竹镇摆依寨村委会三家寨村的村民,也是建档立卡户,长年居住在半山坡,交通出行和生产生活极为不便。2017年熊发金、熊发斌作为摆依寨水库工程纳入搬迁安置对象。2019年底他们搬离了到位于摆依寨移民安置点的新居。

  “党和政府挂记着我们,帮助我们搬迁出来,就是想让我们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现在我们住上了小洋楼,用上了太阳能。而且人畜分离,生活大变样。”对比曾经在大山里的居住条件,熊发金的感慨发自肺腑。如今,他们已住进了二层半的小洋楼,实现了多年期盼的“安居梦”。像熊发金、熊发斌这样住上“幸福楼”的苗族同胞就有27户,占总安置48户的56%。

  让村民欣喜的是,近年来,移民干部始终把帮助各族人民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和改善地方民生为己任,诚心诚意为少数民族同胞谋福祉。在马塘集镇花庄安置点还为当地各族群众修建学校、医疗卫生门诊室,并在各安置点修建娱乐活动室,修建了多条进村水泥道路……基本实现了与各邻村水泥路相贯相通的目标,不但改变了“下雨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道路落后状况,还极大方便了当地少数民族群众与外界的经济往来与思想交流。

  促和谐 民族团结“一家亲”

  为实现库区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会致富”的目标,文山市搬迁安置办从实际出发,为移民群众精心培育特色产业。如今,草莓科技示范园区项目已开花结果,坝心乡车厘子种植技术获得成功,正硕果累累,播烈安置点面山绿化项目业已生根发芽,服装加工厂项目进展顺利。这些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为广大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平台。在各民族之间形成了须臾不分的亲情关联,这种做好民族团结而产生的民族互信,是我们夯实民族团结、攻坚克难坚不可摧的力量。

  广大移民干部和当地各族群众心手相牵,维护民族团结,守护好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坚决打赢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共同营造繁荣、美丽、温馨的民族大家园,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盛,共同奏响同心筑梦的新时代华章。

  云南网记者 黄鹏 通讯员 李胜娇 梁光海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