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云南省花卉示范园区“以花为媒” 助农小康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17:50:02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桀 通讯员 文军 车欣)近年来,云南省花卉示范园区通过不断引入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以科技创新提高产业效益,建成全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窗口,“以花为媒”带动当地群众走向小康生活。

  园区内,昆明虹之华园艺有限公司生产的菊花种苗产销量稳居国内首位,年产菊花种苗3亿枝,80%出口到国外,占据日本菊苗进口市场40%以上份额,是我国年出口量最大的菊花种苗基地。昆明花仙子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年出圃总量近2500多万盆,除大花海棠、凤仙、彩叶草等花海及花园植物,还栽植适合林下种植的植物,推出云南首个林下花园。蓝蜻蜓花卉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干燥花种植、设计、生产、制作为一体的专业干燥花生产企业,干花产销量居全省首位,已发展为西南地区生产规模最大、专业化水平最高的干燥花生产企业。

  在企业带动下,园区不断发展新品种花卉、推广新技术、实现升级发展,也有力带动了周边地区经济发展。例如,园区内各企业招聘人员时,就优先考虑附近村子的农户,将从事传统农业的农民转变为从事现代产业的技术工人。

  省花卉示范园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各花卉种植基地使用的有机肥、常态土等优先从附近村子里采购,种植需要租地的租金也能带动农民增收。村民们在园区各企业工作,短则四五年,也有超过十年的“老员工”,企业还给大家提供技术培训和相应福利保障,“从事传统农业的农民转变为从事现代农业的产业工人,既有稳定收入,又方便就近照顾家庭,与企业实现共同发展。”

  “公司还培训我们使用农耕机器耕地,工作高效又便捷。”昆明虹之华园艺有限公司员工姚树芬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在这上班的收入比在家务农好多了。”

  据了解,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园区围绕“农业+旅游”发展理念,通过打造“花博会”等活动,展示各类特色主题花卉,在发展园艺、花卉种植产业的同时,带动旅游增收,实现经济与花卉文化相结合,推动园区发展升级,促进产业结构多元化,助力村民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