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美食 >> 正文
普洱咖啡品牌篇|远山树林的味道——爱伲咖啡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16:04:01  来源: 云南网

  刘昊然的新作《一点就到家》在国庆档开始上映,一开始我是因为刘昊然看的这部电影,然后为里面的云南咖啡感到狂热到了普洱,最后认识了爱伲庄园咖啡的刘明辉,并品尝到了我喝过最好的咖啡——爱伲咖啡,这是一种远山书林的味道。

电影中刘昊然背着箩筐采咖啡和现实中咖农在深山中手工采摘咖啡一样

  《一点就到家》电影缘起于城市年轻人回家乡创业的励志情怀,三个性格迥异的年轻人,一个有电商梦,一个有物流梦,一个有着咖啡梦,因为生活工作都太不顺利,从一线大城市辞职,回到家乡创业。而电影的基础逻辑则是建立在乡村与城市的融合、打工与创业的选择、当代与传统的碰撞。咖啡和农村物流等内核标签在许宏宇的精心编导下,用幻想包裹着的云南乡土被拍得流光溢彩。而里面和咖啡所有有关的情节,都让我为之着迷,于是产生了亲自到云南普洱去采摘咖啡的念头。

电影的蓝天、白云、满屏绿色的咖啡林和我到了普洱看的一样

  怀着对电影里咖啡庄园的向往,我从北京乘坐飞机来到了云南小城——普洱,一开始我以为订错了机票,普洱不是茶吗?普洱,原来还是一个市!从普洱机场出来后来经过2个小时蜿蜒山路抵达了普洱最大的咖啡产区,并接触到了爱伲庄园咖啡创始人刘明辉先生,参观爱伲庄园的“咖啡雨林”和“世界咖啡博览园”。

爱伲庄园,云雾缭绕,由一座座森林组成,澜沧江河流穿经而过

  在中国咖啡种植黄金地带的爱伲庄园,如今正悄然成为云南咖啡种子基因库。七年前,30多个不同品种,一颗颗珍贵的咖啡种子,在政府的帮助下漂洋过海来到爱伲庄园 “落家”。咖啡庄园云雾缭绕,由一座座森林组成,澜沧江河流穿经而过,除了咖啡农,这些咖啡种子是庄园最富贵的财富。也是爱伲庄园创始人刘明辉先生一辈子的心血。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刘明辉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云南咖啡项目执行官时,和就职于国际咖啡组织ICO的国际咖啡育种专家瓦亚罗博士一起工作时,瓦亚罗博士告诉他基因的重要性。只有上帝才能创造特种。从此他专注世界咖啡品种的收集,让世界知道云南也可以种植出优质的咖啡品种。到今天,他终于把爱伲庄园建成世界咖啡品种博览园。

  世界咖啡泰斗、美国精品咖啡协会前主席、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高级顾问泰德·林格,曾到访爱伲庄园考察不同的咖啡品种。每年咖啡采摘季带动了很多咖友到爱伲庄园观光,这里已经成为“云南十大特色旅游新地标”和“云南十大精品咖啡庄园”之一。

爱伲庄园的咖啡晾晒场美如画

  在爱伲庄园住了3天,刘明辉先带我骑马游览了整个咖啡庄园,除了参观咖啡初加工厂、体验咖啡脱壳脱胶的初加工过程、亲手采摘咖啡果实、欣赏万亩高原四季常绿牧场,他还为我介绍了咖啡庄园里多款知名咖啡品种。

卡杜拉

莓果一样的夏天 清爽愉悦

  卡杜拉是阿拉比卡品种波旁的一个自然变种。由于历史的原因,阿拉比卡品种在云南常被称为小粒咖啡种,铁皮卡和波旁是阿拉比卡的两大原生种,是所有咖啡树的原型。

  2011年,卡杜拉来到云南爱伲庄园,经过近七年时间的培育,多次杯测都在83分以上。杯测大师Jeremy Wakeford对卡杜拉的杯测表现如实描述:带有烤面包的香气,果酸清爽愉悦,梅果风味,甜度好。

  尤其是2019-2020产季的卡杜拉,经过爱伲咖啡品控团队多轮杯测,评价相当高。喜欢小清新口感的咖友们对这一支豆子特别偏爱。

卡杜埃

苹果凤梨黑糖 醇厚饱满感甜感的“温暖”

  卡杜埃培育于巴西,目前也普遍种植于中美地区。卡杜埃也是波旁的变种,是卡杜拉和新世界人工杂交的咖啡品种。有比较好的抗自然灾害的能力,特别是抗风抗雨,树种比较低矮,相对其他咖啡树,卡杜埃的果实长的更结实,不易采摘,但有较好的抗自然灾害能力,特别能抗风抗雨。果实既有红色也有黄色。2011年,卡杜埃来到爱伲庄园,果实呈红色。继承了波旁种的许多特性,叶片较大,叶片边缘波浪型。海拔越高,杯测表现越突出,而收获量越少。

  有资深咖友评价,这支豆子,厚实饱满的甜感,犹如刚经过外面的风雨,走到一间熟悉的咖啡馆,圆润入喉的那一瞬间,有一种归家的温暖感,从舌尖,从心底升起。

维拉萨奇

坚果和巧克力风味 “暴击”你的味蕾

  维拉萨奇,也是波旁的变种。维拉萨奇其实是哥斯达黎加的一个地名,位于哥斯达黎加咖啡产区中部山谷。维拉萨奇株型相对矮小,顶叶为绿色,果实簇与簇间隔小,果实耐风雨不易掉落,需要充分的肥料供给,更喜欢遮阴,在高海拔风味表现良好。近年常出现在竞赛优胜榜内,可谓后势看俏的黑马。

  种植七年后,爱伲庄园的维拉萨奇,自带的坚果和巧克力的醇厚风味,打破了很多咖友对云南咖啡偏果酸味的认知。

瑞吉纳

花香苹果焦糖  超甜感的“云南味”

  这支迷一样的瑞吉纳,种子来源不详。但其丰富的花香,苹果和焦糖的风味,在爱伲庄园经过七年时间的风吹雨打,呈现出的超甜口感,用它独特的方式给云南咖啡风味添色彩。致敬咖啡种子的胜利!致敬在背后一直坚守种植,咖啡产业链上最辛苦的咖农们。

瑰夏

果酸清爽,醇厚度良好,略带茶香、以及蜜柚、杏桃、柑橘、焦糖的风味

  2011年开始,在云南省政府的协助下,爱伲庄园开始引进瑰夏,经过近五年的种植培育,瑰夏在爱伲庄园长出的生豆品质成熟、稳定,并获得了国际著名咖啡大师Jeremy Wakeford的高度好评。Jeremy Wakeford形容爱伲庄园的瑰夏「如天使般纯净」。

  2017-2018产季,爱伲庄园产出了二代瑰夏,与一代瑰夏相比,二代瑰夏对云南当地环境和气候条件的适应性更好,其品质和风味也更加稳定。

  在云南这片土地上,可以种出和哥伦比亚瑰夏一样品质的咖啡,说明我们的地理环境和技术都是很棒的,我们做这些事,就是想让大家知道,中国有好咖啡,就在云南普洱。离开爱伲庄园的时候,刘明辉告诉我要做“性价比”最高的中国咖啡,并感谢为此付出的所有咖啡人。云南咖啡会越来越好,希望中国咖啡爱好者多给我们一些时间。

  普洱三宝供稿、供图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