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新时代迪庆新气象】雪域高原唱响民族团结进步欢歌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14:51:08  来源: 云南网

民族欢歌。香格里拉网供图

  这里,雪山上雄鹰展翅,草甸中牛羊成群,田地里青稞低垂。

  这里,地处青藏高原南缘、横断山脉腹地,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核心区域。

  这里是迪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而今,迪庆实现整州脱贫,生活在这里的藏族、傈僳族、纳西族等各族群众,手挽手、肩并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描绘了建设新时代新迪庆、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民族团结新画卷。

木碗。记者 朱清然 摄

  一只木碗的故事:各民族手工艺大师“联名”出品

  在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奔子栏镇,有一种独特的藏族手工艺品,不仅是藏民的日常生活用品,更成为汉藏文化交流的桥梁,这就是奔子栏木碗。

  为了让木碗走出迪庆,走向世界,迪庆州非物质文华遗产传承人益西在2004年创办了奔子栏镇残疾人手工艺制品厂,先后雇佣一百多人,其中大多数为残疾人,其中还有五保户、建档立卡户,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获得劳动报酬,实现自我价值。

  木碗厂发展壮大后,益西本着传承传统文化,发展民族文化的原则,积极与其他民族手工艺大师交流沟通,邀请成都土漆工艺大师、贵州苗族银器工艺大师、维西傈僳族木制品手工艺传承人,设计出以金色木碗和糌粑盒为代表,多民族文化融合的一系列新产品,参展在上海旅游推荐会、民博会、芒康艺术节,并获得人们的喜爱。

  而今,益西的产品远销海内外,小小的木碗和糌粑盒已经成为民族间交流交融的桥梁和纽带。

  在迪庆,还有很多像益西一样的民族手工艺人,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不断努力让本民族文化更具包容性,为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记者 朱清然 摄

  一个博物馆的故事:红色基因融入各民族血脉

  在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北侧,一座博物馆格外引人注意。在藏族风格的主体建筑上,一块牌匾正讲述着那一段民族团结、军民融合的红色历史。

  迪庆州红军长征博物馆是一座在红二六军团指挥部旧址上新建起来的一个陈列馆。前身为1984年7月1日开馆的“中甸县红军长征纪念馆”,后于2007年进行提升改造,在扩建展厅、征集和复制大量红军革命文物后重新开馆。

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记者 朱清然 摄

  免费开放参观后,红军长征博物馆参观量逐年攀升,2019年参观人数达42万人次。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专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成为了全州群众接受红色文化专题教育的实践“大课堂”。

  多年来,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把红色基因融进血脉,并将之深深扎根雪域高原,成为了迪庆香格里拉面向国内外游客和各族群众宣传迪庆红色历史文化,展示迪庆各族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和睦、守望相助、艰苦奋斗、建设美好家园的窗口和阵地。

  一个社区的故事:各族群众一家人

  金龙社区是香格里拉市月光古城独克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片美丽神奇的土地上,传承着绚丽多姿的民族传统文化,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金龙居民。以藏族为主6个民族群众世代在这里繁衍生息,和谐共存。

  走进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中华民族一家亲”“携手并肩奔小康”“同心共筑中国梦”等标语;社区LED大屏上,播放着民族团结相关的视频;在阅览室里,“兴盛番族”横幅被放在最显眼处,阅览室按照古老、奋进、美好、文明、和谐、团结、祥和七个主题,展示了金龙社区各方面发展成就;阅览室摆放着图书、报纸杂志,积极引导居民开展读书活动,提升文化素质。

  金龙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恩德生介绍,为方便各族群众生活,升级改造了社区综合楼、篮球场等,社区综合楼内含社区综合办公室、党支部活动室、书画室、农家书屋、计生宣传室等,各种文娱康乐设施一应俱全,生活在金龙社区的各族群众有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

金龙社区。香格里拉网供图

  “我们社区是一个多民族融合居住在一起的社区,几十年来,他们和睦共处,亲如一家,从未发生过矛盾纠纷。在我们社区一家人里有四种民族的居民占了社区总人数的5%,三种民族的占了10%,两种民族的占了70%。不管那个民族的节日,大家都一起过,一家人说多种民族的话过几个民族的节日,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和谐局面。所以,一年当中,感觉几乎都在过节,这也是我们社区区别于其他社区的地方。”金龙社区居委会第一书记江秀英说。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金龙社区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加快社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带动社区各族群众生活不断改善。每年社区都会开展赛马节、藏历年等传统节日活动,宣传党的民族政策,营造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新风尚,增进了各民族交流融合,促进了各民族团结。

  “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迪庆州把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作为创建示范州的首要任务,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扶贫开发“双融合、双促进”,确保全州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促进各民族相知相亲相惜、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云南网记者 朱清然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