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云南:所有贫困县摘帽 直过民族全部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0:00:00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原标题:云南:所有贫困县摘帽 直过民族全部脱贫

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新貌

云南省政府11月14日宣布,镇雄县、会泽县等9个贫困县(市)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云南88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同时,据云南省扶贫办介绍,怒族、傈僳族实现整族脱贫,至此,云南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

曾经,云南是全国贫困县最多的省份,今年还有镇雄县、会泽县、屏边县、广南县、澜沧县、宁蒗县、泸水市、福贡县、兰坪县9个县还未脱贫摘帽。经过9县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除贫魔,根据云南省政府有关批复表示,经过县级申请、州市审核、省级核查和第三方实地评估检查、公示等程序,镇雄县、会泽县、屏边县、广南县、澜沧县、宁蒗县、泸水市、福贡县、兰坪县9个县(市)已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现批准退出贫困县。

云南省政府要求,镇雄等9个县(市)退出贫困县后,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继续强化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保持持续攻坚态势,持续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壮大,抓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进一步健全和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致贫。

云南还是我国直过民族主要聚居区,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怒族、布朗族、景颇族、傈僳族、拉祜族、佤族等民族从原始社会等社会形态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一段时间里,直过民族群众发展条件落后,贫困问题突出,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云南把9个直过民族和2个人口较少民族列入脱贫先行攻坚计划,因地制宜,因族施策,精准帮扶,创新实施“一个民族聚居区一个行动计划、一个集团帮扶”攻坚模式,推动直过民族聚居区实现“千年跨越”。85.91万贫困人口脱贫,1118个贫困村出列;医卫、教育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特色产业茁壮成长,许多村寨有了自己的大学生……现在,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群众走向开放、包容、发展的新生活,群众从不敢见生人、不知做生意,到现在能通过电商把产品卖到全国。(综合)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