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瓦房乡侯家寨的昔日今朝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1:21:37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瓦房乡侯家寨的昔日今朝

远远看去,险峻陡立、云雾缭绕之处稀疏坐落着一些人家。这是瓦房乡干塘村的侯家寨,一个鲜有人知的苗族寨子。这个居住着50多户苗族群众的寨子在以前是外人眼中的“不毛之地”。

杨菊美是侯家寨的一个普通的苗族妇女,以前,尽管一家人早出晚归,但由于土地贫瘠、地处偏远,加之交通条件落后,生活还是十分贫困。“我以为要在这里穷一辈子了,脱贫致富,想都不敢想。”杨菊美说。

随着精准扶贫的深入推进,2014年底,杨菊美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扶贫工作队的引导,杨菊美开始养殖肉牛,很快,肉牛从2头发展到7头,每年可以出栏2至3头,年收入增加了3万多元。“我们在陡坡、地埂上种了很多皇竹草,用皇竹草和包谷杆制作青储饲料,喂出来的牛特别肥,价格也很好,现在村里超过98%的村民都在养殖肉牛,大家的日子是越来越红火了。”说罢,杨菊美往牛槽里加了一捆草,几头牛吃得更有劲了。

近年来,该乡党委政府通过各项惠农政策鼓励和引导村民发展产业。同时,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目前,侯家寨肉牛和生猪养殖已经超过1000头,60多人通过劳动力转移稳定就业,侯家寨形成了“外出能就业,回乡有产业”的发展模式。2019年底,侯家寨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6132元增加到了11620元,贫困发生率从81.3%降到2.2%,今年,侯家寨剩余贫困人口实现了全部脱贫。

“我永远忘不了那天的群众会,村支书告诉我们侯家寨要修水泥路了,以前要翻过几个山头才见得到水泥路,你看现在多好,水泥路修通了,车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前段时间通过挂包帮干部的帮助,直接把入户路也硬化了。共产党真好啊,修了路,架了水,还修房子,村里一半以上的人家都享受了危房改造政策。”杨菊美说完,回头看了看自家的房子,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杨菊美16岁的女儿这段时间刚好在家,初中毕业后,她选择到市里读职业技术学校,盼着毕业后找一份好的工作,杨菊美没怎么读过书,女儿身上承载了很多她的期望。

离开侯家寨时已是傍晚,看到很多村民在活动室跳起了芦笙舞,就在不久前,侯家寨芦笙舞蹈队还代表乡里参加农民狂欢节文艺演出,不仅拿了奖回来,还把苗族舞蹈搬上了大舞台。让人不禁感慨万千,今天的侯家寨与往日相比不仅摘掉了“不毛之地”的帽子,更多的是人们的变化……(罗壮志)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