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普洱市:站上新台阶 实现新跨越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14:44:48  来源: 云南网

  “十三五”时期是普洱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艰巨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地震、干旱、虫害等灾害严峻考验,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奋力开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预计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00亿元,全市经济总量、产业结构、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民生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大投入、大建设、大联动、大开放、大发展的新局面全面开启。

  补齐区域发展短板,历史性解决农村绝对贫困问题

  曾经的普洱,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区域性、整体性贫困问题突出。长期以来,边疆、民族、山区、贫困是普洱市情的真实写照。

  摘穷帽、拔穷根,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小康目标。普洱市各级干部一线调研、一线督战、一线落实,与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处,共派出驻村工作队员1.04万人次,1180家市县乡单位定点扶贫,4.7万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实现“挂包帮”全覆盖。

  聚焦农村地区贫困顽疾、发展短板,全市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280.44亿元,实施1.91万个扶贫项目,解决158.3万人住房保障问题,10万余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挪穷窝、斩穷根”,9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76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6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全部脱贫,困扰普洱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实现了全市农村基础设施的巨变、乡村人居环境的嬗变、富民强市产业的蝶变、农村生产生活的质变、群众思想观念的蜕变,书写了“一步跨千年”的奇迹。

  如今,在普洱市广大农村,路、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解决了出行难、通讯难、上学难、就医难等“老大难”问题。实现了安全住房全覆盖,人畜分离、庭院干净、家居整洁、村庄美丽成为农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群众文明素质提高了,乡村文明程度大幅提升。

  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人气更足了,发展机会也更多了。制约农村发展的“痛点”“堵点”全面打通,普洱农村成为吸引外来投资、回乡创业的新洼地,包括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电商创业等富民产业遍地开花,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坚实靠山,为接续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2.5小时交通时空圈”基本形成

  1月13日,墨江至临沧高速公路实现试通车,思茅至澜沧高速公路也传来喜讯:全面建成,即将通车。加快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就在元旦前夕,思茅至江城、澜沧至孟连高速公路项目也正式启动建设。绿色发展,交通先行,“十三五”时期,普洱市系统谋划、高位推动全市综合交通建设,目前正全力以赴推进11条高速公路建设,总投资1436亿元。

  以综合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高速公路方面,全市高速公路规划里程和投资分别占到全省的10%,建设里程和投资连续多年居全省前列。文团、澜阿公路建成通车,随着墨临、思澜高速公路的通车,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从231公里增至570公里。南涧至景东高速公路加快建设,启动了思茅至江城、澜沧至孟连、景谷至宁洱、振太至景谷等多条内畅外连的高速公路项目,中心城区到各县区“2.5小时交通时空圈”基本形成;铁路方面,即将实现“从无到有”的历史跨越,玉磨铁路普洱段隧道贯通率达97%,普洱、宁洱、墨江火车站主体结构工程完工,站前广场全面开工建设;航空方面,澜沧景迈机场建成通航,开通航线快速增加,普洱成功跨入“双机场”时代。

  超前布局“新基建”,蓄积发展“新动能”。实施“新网络”“新平台”“新引擎”“新载体”四大行动,普洱城市大脑一期顺利上线,“数字普洱”展示中心正式落成,普洱数据湖产业园落地建设,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全球口径最大的全可动120米脉冲星射电望远镜落户景东,景东智联云(普洱)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24个项目被纳入2020年云南省“新基建”项目库,总投资147.29亿元。建成5G基站474座,实现宽带和4G网络信号全覆盖。

  同时,加速新型城镇化进程,普洱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跻身全国首批产城融合示范区,景谷、镇沅、西盟荣获首批“美丽县城”称号。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水利、能源、产业园区等发展基础全面夯实,为追赶跨越奠定了坚实基础。

  补齐产业平台短板,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结出硕果

  产业是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普洱市坚持一产抓特色、二产抓升级、三产抓突破,持之以恒推动世界一流“三张牌”走深、走精、走长。形成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绿色经济为主流、绿色产业为主体、绿色企业为主力的绿色发展新格局,推动绿色发展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换挡提速。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增”,茶叶、咖啡、中药材、橡胶产量稳定增长,引进中茶集团和云南农垦集团,打造“中国有机茶第一强市”。建成全省第一个场景式普洱茶品质区块链追溯平台,全市获有机认证企业和证书数稳居全省第一位,其中有机茶认证企业和证书数居全国第一位。普洱茶、普洱咖啡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保护名录。

  绿色工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做大做强普洱工业园区,大力培育产业集群,成功组建普洱林产业集团,景谷林产工业园区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大唐汉方儿童感冒药、云景林纸6万吨生活用纸、森洁乳胶制品、“中国茶谷”等项目加快推进。世界排名第三、亚洲排名第一的安琪酵母落地澜沧。

  旅游康养产业蓬勃发展。深度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加快推动文旅核心产品及配套设施建设。普洱倚象山半山酒店成为全省半山酒店建设样板,熙康·云舍等一批半山酒店建成运营,百里普洱茶道、华侨城、同景、融创和安缦酒店、洲际华邑酒店等项目加快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普洱版块全面升级,全市3A级以上景区实现智慧化服务。思茅区、西盟县获评首批“云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澜沧老达保小组、西盟永俄寨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市预计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100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43亿元。

  绿色生态是普洱的自然本色、生命底色、发展特色,普洱市一以贯之厚植绿色根基,传承绿色文化,发展绿色产业,进一步做强做实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

  云南网记者 沈浩 李汉勇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