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楚雄州全力做好寒冬天气救助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09:20: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楚雄州全力做好寒冬天气救助工作

近日,楚雄州范围内气温骤降,州民政局充分发挥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牵头部门作用,明确从2020年12月到2021年3月,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要求州、市、县救助管理机构联动,各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各县市、乡镇、村(居)委会要守土有责,协同配合,建立及时发现、快速救助的联动响应机制,确保辖区内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安全过冬。

储存必要的救助物资。全州各救助管理机构提前部署,储存了棉被700余床、御寒衣物1000套、口罩2000余个,保证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的物资需求。自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以来,已为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发放御寒衣物63套、棉被30床、口罩120个、方便面50箱、牛奶30箱、矿泉水35箱、面包25箱、盒饭18份。

常态化开展巡查救助。扩大巡查频率、范围,成立两个巡查小组,以分片包保辖区内的车站、广场、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垃圾箱(堆)、建筑工地等生活无着落人员集中活动场所和露宿区域为重点,全天候、多时段、往返式主动巡查。按照“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原则,及时对无家可归、临时遇困人员、拾荒人员、高龄老人、重度残疾人、智力障碍者和精神病患者及其他需要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开展劝导、救助工作。对不愿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和其他街头生活无着落人员,提供必要的饮食、御寒衣被、口罩等物品,为他们发放了救助联系卡,告知24小时求助电话。对巡查救助中发现的患病流浪乞讨人员,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和公安、城管、卫健、乡镇、社区及社会组织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强化对职业乞讨的治理,进一步构建并完善及时发现、及时引导、及时联系、及时救助的工作机制。

强化基础信息采集,压实压细属地职责,对本地户籍流浪人员逐人走访及进行数据采集。并送去米油等日常生活用品,保障其基本生活之需。同时协调属地政府强化“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职责,进一步落实监护、教育责任,并加大精准救助力度。

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在救助管理部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寻亲模块、楚雄治理通等平台公布24小时求助热线;在持续加大主动巡查救助力度的同时,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流浪乞讨人员氛围;建立覆盖全面、协同到位、服务及时的救助管理网络,救助管理机构工作人员深入社区、村(居)委会发放救助管理工作宣传资料、“寒冬送温暖”倡议书、救助联系卡等,动员鼓励出租车司机、安保人员、环卫工人以及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救助工作中,确保早发现、早救助。截至目前,全州救助管理机构发放救助联系卡1000余张、宣传资料3000余份。

寒冬送温暖,我们一直在行动。我们呼吁广大群众、爱心人士、志愿者一起携起手来,共同给予他们帮助和温暖,发现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请拨打“110”或民政救助热线。(李育光 叶荣梅)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