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节庆 >> 正文
着汉服“射五毒” 在昆明西山区体验不一样的“端午国潮”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16:46:17  来源: 云南网

  

社区端午“溯源之旅”活动现场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端午节是我国首个跻身世界“非遗”的节日,6月10日,昆明市西山区前卫街道世纪半岛社区一场“明端午之源 悦邻里之华”主题活动带领辖区居民开启了一场端午“溯源之旅”,体验不一样的端午国潮。

  现场,古风韵味十足,伴随着古典音乐的响起,汉服演员们衣袂轻摇,一场特色汉服走秀拉开活动帷幕。精彩的箭阵表演、明代冷兵器对打、对礼行香等传统文化展示让大家大呼过瘾。

  古时客至而设茶,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们在品茶体验点上用茶筅迅速旋转打击拂动茶盏中的茶汤,点缀上自己喜欢的图式,邀请友人来试“点茶三昧手”。

  现场另一侧则上演了一场投壶比赛和“射五毒”。“射五毒”是中国传统端午习俗。古时候,民间苦于五毒之害,便印画这五种毒物,用弓箭石子射打,如果宾客不会射箭,就以箭投酒壶来代替。久而久之,投壶就代替射箭成为端午宴饮时的一种游戏,每逢宴饮,必有“雅歌投壶”的节目助兴。

  当天,除了社区的端午送爱心粽子活动外,现场还设置有绘团扇、品点茶、做香囊、接诗词等传统文化体验项目。

  “传统节日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它凝聚了中国人的情感、信仰和很多精神因素在里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接下来,我们社区还将开展党庆百家宴、红歌献给党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为党庆生。”世纪半岛社区主任郑锦梅说。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