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节庆 >> 正文
快来易门吃jier! 7月30日第十七届中国(云南)野生食用菌交易会启幕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17:13:44  来源: 云南网

 

 

 

  第十七届中国(云南)野生食用菌交易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萍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又到一年菌子飘香时,7月16日,第十七届中国(云南)野生食用菌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本届菌交会将于7月30日至8月3日在玉溪市易门县龙泉文化广场举办,以“做强‘云菌产业’·打好‘绿色食品牌’”为主题,旨在通过交易会的举办,进一步提高野生食用菌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水平,加快构建野生食用菌保育促繁、仿生种植、交易集散、精深加工、餐饮美食、科普展示、主题旅游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链,做强作优“云菌”产业品牌,推动高原特色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云南多种多样地野生菌 记者 杨萍 摄

  发布会上,易门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张洪坤介绍道,目前本届交易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面展开,交易会上将把以野生食用菌产品为代表的有规模、有影响力的地方绿色特色品牌产品进行展销,按照“政府推动、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举行,菌交易共设4个区域730个展位,其中:食用菌产业展区设展位50个,菌类商品交易及名特优产品交易区设展位150个,野生食用菌鲜货交易区设展位320个,小商品展位180个,美食展位30个。

云南多种多样地野生菌 记者 杨萍 摄

云南多种多样地野生菌 记者 杨萍 摄

  据了解,易门山川秀丽,地形地貌多样,立体气候特征鲜明,具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特点,多样的地形地貌、特殊的气候条件、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野生菌资源,全县185.7万亩林地中,出产野生菌的有60余万亩,现已开发可食用野生菌100余种,年采集量6000余吨。易门野生食用菌以种类多、富含硒、品质优、口感好而久负盛名,尤以干巴菌、牛肝菌、鸡枞、松露等野生食用菌享誉滇中、名扬省内外。被誉为“中国野生食用菌之乡”“野生食用菌美食之乡”“中国食用菌协会野生食用菌研发运用基地”“云南省特色餐饮发展示范县”。野生食用菌已成为易门对外开放交流的亮丽名片。

野生菌食品

  目前,易门县紧扣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将食用菌产业确定为易门县“一县一业”主导发展产业,2020年实现食用菌综合产值11亿元,出口创汇2000万美元。同时致力于“搭建好一个平台、抚育好野生菌、建设好栽培基地、培育好龙头企业、做好美食文章”,建立了一条覆盖保育促繁、栽培、交易、加工、餐饮、文化、旅游等野生食用菌产业链,建成了一批特色食用菌生产基地,创建了一批特色食用菌产品品牌,培育出了年产值突破10亿元的特色野生食用菌产业。

野生菌食品

野生菌食品

  自2005年以来,易门县已连续承办了16届中国(云南)野生食用菌交易会,累计吸引省内外展商及游客300余万人次,实现菌类交易量1.68万吨、交易额9.89亿元,以交易会为平台招商签约项目投资总额365.5亿元,贸易签约1.54亿美元,中国(云南)野生食用菌交易会已成为集会展交易、经贸洽谈、招商引资、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省际综合商贸平台,为易门成为云南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野生食用菌交易聚散地奠定了坚实基础,以“小菌子撑起大产业,搭建大平台,形成大商机”。

  新闻多一点

  易门菌文化底蕴深厚,野生食用菌产业发展历史悠久,有着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厚重的文化积淀。

  1986年,成立全国首家专门生产野生食用菌的企业。

  1999年,开始着力打造野生食用菌交易市场,先后投资4200余万元建成占地120亩的野生食用菌交易中心,现已成为滇中区域性特色农产品暨野生食用菌交易中心。

  2000年起,易门县把以野生食用菌为主的食品加工业列为支柱产业之一,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确立了打造“滇中水城·菌乡易门”和“建设全省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加工基地”的目标。

  2005年,省商务厅授予易门“中国·云南野生食用菌交易中心”,同年易门县承办了首届中国·云南野生食用菌交易会。

  2006年,易门县确立了“生态立县”发展战略,进一步把以野生食用菌为重点的绿色食品加工业作为全县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加以培育。

  2007年,易门县野生食用菌美食文化城建成并投入使用,为野生食用菌的发展再次注入新活力。自此,易门野生食用菌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2017年,建成了全国首个野生菌博物馆,开馆以来,共接待参观者40余万人次。

  2020年,易门县实现食用菌综合产值11亿元,出口创汇2000万美元。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