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COP15青年生物多样性科学探索活动在昆启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18:01:31  来源: 云南网
 
 

核心速读

  7月5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青年生物多样性科学探索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行。该活动旨在带动广大青年积极行动,践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行动者。同时带动青年人在科学探索和气候行动领域勇于创新实践,让世界倾听中国青年的声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7月5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青年生物多样性科学探索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行。

  据悉,此次活动是为助力COP15,丰富青年平行活动内容,创新青年实践形式,打造青年生物多样性保护品牌项目而举办的。该活动旨在带动广大青年积极行动,践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行动者。同时带动青年人在科学探索和气候行动领域勇于创新实践,让世界倾听中国青年的声音。

活动现场 记者 彭锡 摄

  COP15青年生物多样性科学探索活动从全国报名者中严格筛选出20名中国青年代表,于2021年7月5日至10日前往云南省红河州干热河谷地区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山地未来研究中心以及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元江干热河谷生态站(萨王纳科考站)等地,追寻科学家们的足迹,聚焦当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挑战,深度调研学习生态修复现状,反思人与自然关系的发展,共同尝试为当地生态修复、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寻求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形成可持续开展的青年实践活动和行动网络。

  此次科学探索活动由现场教学和后续活动两部分组成。其中现场教学部分又分为两个模块:基于自然领域的生物多样性挑战和生态修复的科学方法以及基于社会领域的民族生态文明理念传承与乡村振兴的创新方案。

  此次活动得到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山大学、云南大学相关领域科学家和教授的全程参与和指导,所有探索课题都以科学家们的专业研究为依托。并通过现场教学和青年代表的探索、思考和实践,为切实解决当地实际存在的生物多样性问题和与生物多样性相关的社会经济问题,形成高质量高水准的科学成果和实践成果。

活动现场 记者 彭锡 摄

  后续活动在现场教学完成后,青年代表将继续接受科学家和生态环境专家的指导,将实践成果以报告和分享会等方式产出,并对公众进行展示。同时,以本次活动的青年代表为主体,发起青年科学探索行动社会倡议,共同探讨可持续开展青年生物多样性科学探索模式,形成长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成果。

  此次活动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天津市极致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主办,云南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天津市极致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承办,中国科学探险协会极地科学探险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山地未来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元江干热河谷生态站、元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协办。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