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美食 >> 正文
云南文山:关于七彩花米饭你知道多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17:38:05  来源: 云南网-文山市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每一口都是自然的味道!文山七彩花米饭“开锅”喽~

  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勤劳的壮家儿女会用天然的染料把平淡无奇的糯米染成五彩缤纷的样子,有祈求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寓意,因每年在这一时间染花饭,自然而然就演变成了壮家儿女每年必过的节日——花饭节。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人家为图方便花米饭也由七彩变成了2—3种颜色,为了传承七彩花米饭,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塘镇白支革村村民至今仍然坚持做七彩花米饭。  

  揭秘七彩花米饭制作过程  

  农历六月二十二至六月二十四,对马塘镇白支革村的村民来说,家里甚至比过年的时候还要热闹,每家每户都在做花米饭和地道的壮家美食。

  七彩糯米饭是用红饭叶、咪咪花、蝶豆花、苏木、枫香叶等野生植物熬出的有色汤汁浸泡糯米,待糯米上色后上锅蒸熟即可食用,糯米加上植物染料的清香,让七彩花饭吃起来别有风味。虽然整个制作过程看上去很简单,但每一步都需要仔细把握。

  摘叶:染色的这些食材并不是随手可摘的,最常见的莫过于红饭叶,多数村民都会在自家的房前屋后栽种,可根据时令采摘上色;咪咪花在春天时开花,需采摘晒干后保存;枫香叶四季生长,但农历三月三前后采摘最合适,因文山市不适宜蝶豆花及苏木生长,这些食材大多从广西引进。

  煮染料:将新鲜采摘或者已经晒干的染料再次清洗,根据制作花米饭的多少,在锅里放上适度的清水,燃料与水的比例都是壮家儿女在长期的实践中学会的,当汤煮出想要的颜色后,用干净的盆、碗和纱布过滤,去除汤汁,由于汁水容易晕染,每种颜色需配备一块纱布,过滤后立即清洗。

  上色:未染色大糯米先泡四个小时并沥干水分,将煮好已冷却的染汁倒入浸泡好的白色糯米里,泡上8小时,当白色糯米变成彩色糯米之后,即可上锅蒸。

  蒸饭:将已经上好色的彩色糯米放入甑子中,按颜色小心分配,便可抬入锅中蒸半小时左右,七彩花米饭就制作完成了。

  据马塘镇白支革村村民描述,红色是红饭叶,黄色是咪咪花,蓝色的是蝶豆花,绿色的是蝶豆花+咪咪花,黑色的是枫香叶,橙色的是苏木,白色的就是用水浸泡一夜就可以了。

  上了年纪的沈红英家老人告诉记者,旧时壮族农民生活贫苦,经常被居住地的其他农民驱逐。壮族同胞坚信只要好一点,杀羊、杀鸡、做花米饭吃,就不会被人看不起。就选择在已经结束播种的时节,杀鸡宰羊,做好吃的,既是祈求神灵让农民风调雨顺,也为迎接作物丰收。现在生活好了,花饭节更多是亲戚朋友好友在一起聚一下聊聊家常。

  传承传统文化 让七彩坚持七色 

  马静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会制作花米饭了,会做的也不愿麻烦就只做简单的2个颜色。所以,在2018年1月,她和2位朋友在村里因地制宜打造了饱含壮族特色的部落山庄,根植于壮族文化。

  马静说,她和其他两位合伙人都是村里土生土长的壮族,在觉得花米饭可能要失传时,她便有了回乡做花米饭的想法,当她与其他两位合伙人说了这个想法后,三人一拍即合,决定回到故乡马塘镇白支革村带动村民共同发展。

  山庄通过让附近的村民栽种所需要的食材来售卖、聘请村里村民来做工,从而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

  马静说最近几年,她和合伙人还借助互联网的发展,利用真空包装进行打包,把花米饭销到了全国各地。顾客只需泡水后蒸熟即可食用,而且不会掉色。

  为了让制作出来的花米饭通过真空包装寄出后,能够保证糯米颗颗晶莹,粒粒饱满,除了糯米的精挑细选,他们还在山庄里搭建了一个自然烘干房,用于对染色后的糯米进行烘干。在烘干的同时,每天安排有人进行翻转和搓米,确保米粒分开。现在,他们制作的真空包装花米饭,每天销量都在40斤左右。

  马静表示下一步就是把这个七色七彩花米饭申请商标做成品牌,把壮家的七彩花米饭传播到全国。(杨忠磊 沈静娴)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