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理论 >> 正文
寻访西畴精神 | 从“陌生”到“熟悉”——理解“石窝窝”里诞生的西畴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17:43:12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原标题:寻访西畴精神 | 从“陌生”到“熟悉”——理解“石窝窝”里诞生的西畴精神

在我们一行人没来西畴之前,西畴精神对于我而言就是一行短短的话——“搬家不如搬石头,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但亲身来到这里之后我才知道西畴精神不单单是一句口号,它是西畴人民的内生气质、西畴人民骨子里的力量。

2017年3月20日的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刊发了题为《云南西畴:石旮旯里劈出致富路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文章,聚焦云南文山州“西畴精神”,讲述了西畴县如何扶贫重扶志,唤起群众自力更生的“洪荒之力”,让西畴精神火了一把,火到了全国人民的心里。这是我们调研活动开始的地方,如果没有这篇报道,我可能不会认识西畴精神,更不会认识西畴这样一个曾经的“蛮荒”之地。

西畴县是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下辖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中部偏南地区,靠近中国与越南边境的一个小县城。过去几十年里,西畴县深受石漠化的困扰。本地人朴实的描述概括了贫瘠的自然状况与艰苦的生存环境:

“山大石头多,出门就爬坡,

只见石头不见土,玉米长在石窝窝。

春种一大片,秋收一小箩。”

7月19号从昆明出发,我们一行九人大都带着第一次调研的激动与喜悦,最起码对于我来说是这样的。从普者黑站口出站时,我的大脑犹如盘古开天辟地一般,周围的一切事物对于我来说都是如此的新鲜,有轨电车、温柔且晦涩的文山话、无穷无尽的小山等等。一切的一切都是过去我不熟悉的东西。之后又是一个半小时山路的颠簸,我们最终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西畴县城——一个实实在在的地方,它不单单只是手机中的文字和图片了。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行程满满,进党政机关,去基层乡村;访典型人物,会普通群众。来到西畴,我们面对的不再是遥远的文字和视频,而是一个个鲜活的人。这些扎根在西畴各个角落的人,一个接一个,一代接一代,让我深切理解了一个地方社会里一种精神的诞生与延续。

图1:西畴县县城现状

敢干敢拼的西畴“长”一代

如果从画板中选出一个代表西畴“长”一代的颜色的话,那必然是中国共产党党旗的大红色。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群众看”,是他的口头禅;2019年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是他至今引以为豪的荣誉。“我入党不为别的,只为村里做点事,更好地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是西畴县兴街镇东升村委会江龙村小组58岁刘超仁入党时的初衷。

1999年,54岁的刘超仁从教师岗位上退休回到江龙村老家,当时的江龙村生存条件差,群众“吃不好、穿不好、住不好”是常态,是一个拎着口袋四处借粮充饥度日的“口袋村”。面对父老乡亲的贫困状况,刘超仁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04年,年近花甲的刘超仁为了让身边人的生活得到改善毅然决然决定加入中国共产党。

图2:访谈刘超仁

访谈中,刘超仁老人告诉我们:“那些年村民穷困潦倒,我每月600元的退休金都比村民的收入还多。”入党后,他和村里的党员干部一道,谋划着村里的发展,带领全村群众自力更生、集资投劳,率先在全县自建小康村,真正落实“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以自力更生建设脱贫奔小康示范村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对“山、水、林、田、路、村”进行综合治理。如今,江龙村的生态环境、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得到了全面改善。今天的江龙村,村庄道路硬化,建造“三保”台地,建科技文化活动室,改造农户住房,家家户户开通了光缆电视,人们的生活越来越有了盼头。

“自己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致富。”刘超仁面对面深情地告诉我们,这是江龙村前几年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对于西畴精神的解读,如今的江龙村已沧桑巨变,实现了小康目标,但不变的是“党对于人民的领导,人民对于党的信赖”,这就是江龙村蜕变的密码。他说,将继续发挥余热,发扬好“西畴精神”,继续努力带领乡亲们改善人居环境,把江龙村建设得越来越美丽。

敢干敢拼的西畴“长”一代当然不仅仅局限于刘超仁一个人,调研过程中,我们还深入阅读量“全国第一位壮族女县长”侬慧莲带领群众修路,建立合作社的故事,聆听了典型人物“拼命三娘”谢成芬、李华明村支书的演讲。每一个人的故事里既有自己经历的磨难艰辛,也折射着不屈的精神与团结的胜利。正如西畴县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办公室主任冯彪所说:“西畴精神从来就不是一个人事情,它描写的不是个性,而是一代人的群像。”

对啊,西畴精神的底子是先一代踏实肯干的西畴人打牢的。

图3:田湾村瑶族寨子里微笑的老奶奶

创出自我的西畴“现”一代

西畴县73个村(社区)“两委”干部共508名。其中:少数民族干部108名(含女干部44名);女干部190名(含少数民族干部44名);年轻干部195名(30岁及以下129名;31—35岁66名)。越来越多志愿带领家乡走上振兴的年轻人加入到了西畴精神的共建过程之中,它们中有男有女,有汉族,有各少数民族。如果选择一个最令我钦佩的青年人,那我不得不提的便是24岁鸡街乡大寨村的党总支书记陈正丽。

调研接近尾声的一天,在鸡街乡大寨村委会办公室,我见到了陈正丽,她个子不高,面色黝黑,身着一身休闲衣服,但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干练。和大城市同龄年轻人相比,少了几分稚嫩,多了几分成熟与干练,话语中透露着年轻人的直率与热情。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微信里的“两个世界”。与大部分青年人一样,陈正丽书记的微信头像是一张浅蓝色的二次元图片。但当打开她的微信朋友圈时,会发现她的朋友圈里没有自己的小世界,只有她热爱的乡镇、村庄、百姓。

“年轻、有文凭、能吃苦、能干”是大多数人给陈正丽的评价,走出校门,走向社会的她也有过迷茫,机缘巧合之下,2016年6月,陈正丽到大寨村委会任文书,这一干就是五年,经过在基层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磨砺,早已让她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小女孩成长为一名能独当一面的优秀年轻干部。扎根基层这些年,陈正丽因为热爱这方百姓,热爱这份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这个村,而这个村也改变了陈正丽。

脱贫攻坚的任务已经完成,但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征程不能停下来,接下来需要有新鲜的血液补充到西畴人“乡村振兴”的队伍中去,让西畴从贫穷到富起来,再从富起来到美起来。

活力充沛的西畴“未”一代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这是一百二十年前梁启超先生对于中国少年的期待,只有少年雄于地球,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伟大复兴。以一地观一国,小小西畴县的孩子的精神世界,让我想到了全国各地的孩子,想到了那句响彻云霄的“强国有我”。

当我们问小朋友们没有听说过“西畴精神”时,每一位受访的西畴小朋友都会立马有了精神,并回答道:“听说过!”更有人直接把西畴精神的四句话一字不差地背诵下来。他们侃侃而谈的不是游戏和各种各样的垃圾信息,反而是带领西畴人民走向小康的西畴精神,他们真的是如此的纯净,如此的令人怜惜。我记着与每一位小朋友的交流时情形,记着每一位小朋友青涩又充满希望的眼神,记着他们的每一句互相调侃。

图4:乡间下五子棋的小朋友

访谈岩头村李华明书记时,他不仅给我们讲他那一辈人的故事,更谆谆教导我们:“读书才有出路,一定要听老师的话。”吃过苦的西畴人是这样看重学习知识。

因为有了精神的引领,今天的西畴很美,希望你也来看看。

图5:我们与“最后一公里”的合影

图6:调研打响西西畴精神第一炮的木者村

(作者系2019级社会学专业本科生)

带队老师评语:

在西畴调研的10天里,安龙凯一直关注人——典型的人、普通的人。西畴精神的内核是地方与人的关系。在深度石漠化的西畴,一村一寨的人们吹响了集结号,他们拓石修路,炸石造地,植树造林,探索出石漠化治理的西畴模式,建设了西畴样板。在这个过程中,人们深刻认清了人与自然的关系——石漠化治理20余年,地方森林覆盖率从25%提升至近60%,“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理顺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每家每户出工出力,公共设施才能建成,个体才能获益;铸牢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党的组织与号召,政府的引导与支持,以及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是西畴精神在一次次实践中获得成功的关键。调研中,我们不仅关注这种精神从何而来,还关注它是否能够延续。在我忧虑劳务输出人口数量过大,为乡村以何振兴忧虑之时,龙凯将他的目光放在了当地青年与少年儿童身上。学生乐观的视角与细微的发现,又何尝不是体现着他们对我们社会的理解与向往呢?充满希望的新一代,请继续走进乡土社会积极实践吧!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