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云南安宁杨武山上 黄杉成林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15:24:17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杨武山上 黄杉成林

杨武山上的黄杉。 安宁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8月29日上午,安宁市县街街道办事处下元良村杨武山上,1000余亩黄杉静静耸立,在薄雾中默默积蓄着向上的力量。

此刻,下元良村天保公益林队队长房桂生和队员已来到林下,查看黄杉树是否“遭病”,以及初生的小苗是否安全。“上世纪80年代,这里只有400多株散生的黄杉。”房桂生说,经过这些年的保护,黄杉的总数已经突破1万株。这个奇迹,是怎样创造的?

护林 一天要走30多公里

杨武山黄杉林是安宁市辖区内唯一的黄杉资源,房桂生从2000年至今,已与黄杉相伴了21年。他见证了杨武山黄杉数量的变化、生物多样性的日渐丰富。

房桂生率领着一支20人的队伍,他们与黄杉林朝夕相处,承担着防火和林政管理双重任务。

房桂生每天早晨7点就带着干粮和水出门,巡查山林、守护黄杉。一天的巡查行程走下来,要走30多公里的路。这么多年下来,房桂生对杨武山的山林小路了如指掌,当地老百姓给房桂生起了一个外号,叫“杨武山活地图”。当然,每一个“房桂生”都是杨武山黄杉林的“活地图”。

让房桂生欣慰的是,从2000年加入林业防护队伍到今天,这21年间,他所守护的下元良14万亩森林一直保持零火灾记录。而更让“房桂生们”欣慰的是,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杨武山上的黄杉已从400多株发展到了1万余株,从原来的东一棵西一棵发展到了今天的成片成林。

村民 黄杉长在这里是荣幸

任何一项富有成效的保护工作,都离不开群众的支持。

安宁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杨武山黄杉林得到较好保护,得益于下元良村村民法律意识的增强和村民自觉的呵护,得益于村民们懂得了黄杉林就是“聚宝盆”,自觉地把“稀罕物”给珍藏好的自觉行动。而要让群体意识成为自觉行动,安宁着重在以下两方面作了努力。

一方面,通过政府职能部门、村干部和护林员日复一日地宣传讲解,让村民提升保护黄杉的意识。下元良村天保公益林队队员马刘表示,现在在村民的认识当中,觉得珍贵的黄杉长在村里的山林里是一种荣幸,都会自觉保护维护这片森林,保护黄杉这个珍贵的物种。

另一方面,加大资金投入,为黄杉的保护提供必要的经济支撑。众所周知,一个物种的保护,需要从经济上给予保障。“去年安宁市林业和草原局投入200多万元,把1468.5亩重点黄杉林区全部建围栏围了起来,有效保持了黄杉生长的生态环境。而且,在日常看护方面,每年拨5万元专项经费予以支持。”下元良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绍康介绍。

未来 守好黄杉护好绿水青山

安宁市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人说,上世纪80年代起,安宁市政府就开始了重点巡察工作,设立专人管护此片黄杉林。

之后,安宁市政府还委托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昆明分院编制了《安宁下元良黄杉保护小区建设规划》,全面完成片区内黄杉资源调查摸底,建立健全保护档案,以及开展林区抚育、禁采禁伐、保护小区建设等工作。2016年,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安宁市对生长在杨武山的黄杉进行圈地保护。

为从体制机制、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黄杉更大的保护,安宁市人民检察院、安宁市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安宁分局切实履行对辖区内仅存的黄杉资源的管理保护职责,于今年5月份在杨武山成立“安宁市生物多样性共建公益诉讼保护基地”,进一步维护生态平衡、促进生态可持续发展。(记者 赵书勇 通讯员 杨云萍)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