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美食 >> 正文
舌尖上的美食!油炸野生山竹笋让你味蕾蠢蠢欲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16:11:04  来源: 云南网

  每年八九月份,野生山竹笋就成了木城人家饭桌上的“常客”。在他们眼里,竹笋是山中珍宝,而且经过他们的手加工出的山竹笋才能真正品出竹笋的风味,才能吃出个爽劲来。

  竹笋,味恬淡而清鲜,气美醇而蕴藉,清脆鲜嫩,莫过于此物,自古有“寒土山珍”的美誉。

  进入雨季之后,龙陵县木城彝族傈僳族乡山林里的笋子争先恐后从土壤中冒出来。这个季节,村民们就背着竹篓爬上山坡,进入自家竹林或深山野生竹林里,开始愉快地采挖竹笋。有经验的山民,看竹叶的多少,知笋的多少,观竹枝的伸展,晓竹的走向,用锄头试探,一凭感觉,二闻笋香,每每都是满载而归。

  笋的吃法有很多种,可荤可素,可炒可煮。而木城人的油炸野生山竹笋就是一大佳品。竹笋采摘回家,及时剥去笋衣,清洗用开水焯,使鲜笋中的大部分草酸分解,这样不但不会影响钙质吸收,还会除去涩味,提高口感。煮好后,捞出来,用清水漂洗,将竹笋粘附的草酸清洗,留下淡淡的清香和甜味,就可以开始着手准备制作油炸野生山竹笋了。

  将焯水后的竹笋切片,放在清水里漂洗多次,放入适量盐、酱油搅拌,让味道渗透。在烧热的锅中放入植物油,只听“呲”地一声将提前备好的山竹笋放入锅中,火量适中。因笋容易糊,油炸中最重要也是最累的一步,便是必须对锅中的笋进不停地搅拌,这样才会使笋受热均匀,味道恰到好处。

  接下来便是配料时间,为保留笋的原香,除了蒜和辣椒,什么都不放。将洗净的红辣椒和蒜切片,待笋中的水快要蒸干时放入,蒜香辣椒香让笋味更上一层楼。

  40分钟后,油淋淋的笋子金灿灿的出锅,整个厨房弥漫着笋的香味,舌尖上的味蕾蠢蠢欲动,尝一块,味道俱佳,放入瓶中保存,用油浸满,可以保存半年之久,是日常家庭餐桌上的绝佳菜肴。

  云南网记者 杨艳鹏 通讯员 杨蓉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