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理论 >> 正文
特别策划·守好我的一公里②丨这场人民战争,云南无论如何都要打赢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17:52:15  来源: 云报客户端

  原标题:特别策划·守好我的一公里②丨这场人民战争,云南无论如何都要打赢

  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是必须牢牢守住的安全底线。全省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边境州(市)、县(市),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维护边境安全稳定,让党中央放心,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

  ——7月6日,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部署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主持召开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当前

  云南仍处于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

  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果断坚决

  省委书记阮成发、省长王予波多次调研

  云南省委省政府

  就疫情防控工作接连召开会议

  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

  把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

  放在压倒一切的重要位置

  抓紧抓实各项工作

  △阮成发在瑞丽部署督导疫情防控并主持召开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7月以来,省委书记阮成发、省长王予波多次赴德宏、临沧、保山、西双版纳、普洱、红河、怒江等疫情防控前线督促检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在一线坐镇指挥,分析疫情形势,研究对策举措,对重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推进。

  △王予波在瑞丽市督导检查疫情处置和强边固防工作。

  近两个月的时间,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接连召开,从“镇守边关、视死如归”到“党政军警民齐上阵”;从“把边境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工作”到“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

  我们的思想是否麻痹松懈了?

  防控措施是否没有严格执行?

  是否需要进一步完善?

  外防输入的各个关口是否守住了?

  ……

  一个个追问

  直击边境疫情防控的

  痛点、难点、要点

  一系列部署、举措

  体现出云南省委省政府

  疫情不退、决不收兵的决心

  时刻紧绷防控这根弦

  数次调研、督导与会议

  思想上的“紧螺丝”都是重点

  每一个环节

  都在收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做到绝不麻痹大意、绝不心存侥幸、绝不松劲懈怠!

  要充分认清当前极其严峻复杂的境外疫情形势,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意志守好国门。清醒认识当前边境地区疫情防控极其复杂严峻的形势,全力以赴、千方百计、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把边境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工作,全力以赴、千方百计、严防死守。

  疫情就是命令

  严格防控是每一个人的责任

  严守每个链条是对自己更是对他人负责

  面对疫情防控,省委省政府领导在一次次调研、会议上,始终将“严”和“细”的要求摆在前面。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工作,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强、防控要求再落实,堵住一切可能引起疫情输入的漏洞。要严肃政治要求、严明政治责任,把边境疫情防控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和检验立场、品质、能力、意志的试金石,想尽一切办法、不惜一切代价、付出一切心血、竭尽一切努力,把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分解到位、执行到位、落实到位。

  对于疫情防控

  行动果断

  织牢织密疫情防护网

  才能给人民满满的安全感

  云南坚持“五级书记抓边防”,不断强化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大力推进强边固防示范村创建,把边境广大干部群众发动起来,真正做到“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全面实行边境线“五级段长制”,全面实施边境村网格化管理,全面排查边境县外来人员进出,全面加强边境物理阻拦设施建设,全面加快技防系统建设进度,构筑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

  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要正确认识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以实际行动参与这一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所有人都责无旁贷。

  云南上下同心

  把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

  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回信,祝贺脱贫攻坚给阿佤山带来的深刻变化,鼓励老支书们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乡亲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唱响新时代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

 

  △省委书记阮成发到沧源向老支书们及阿佤山广大干部群众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与大家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在云岭大地各族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深切感受到,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字里行间充满了对边疆民族地区发展的念兹在兹,处处彰显为民情怀,句句提振发展信心。

  慎终如始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我们兴边富民,守护好神圣国土。字字感人肺腑,句句催人奋进。”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杨洋说,云南是全国“外防输入”的主战场之一,全省卫健系统将继续严格落实边境疫情防控措施,全面提升核酸检测、医疗救治、集中隔离等应急处置能力,加快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统筹抓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等工作,坚决筑牢边境疫情防线。

 

  云南省楚雄州永仁县公安局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国门意识,坚决扛起强边固防的政治责任,在全国率先实施严格的管住人、管住村、管住通道、管住证件、管住边境“五个管住”和“稳堵防管”边境管控措施,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强边固防机制,果断启动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迅速高效处置多起境外输入突发疫情,始终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

  措施到位 严防院内感染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我们更坚定了干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昆医大附一院院长曾仲说,院感防控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既是贯穿医疗活动的“主线”,也是保证患者安全的“底线”。作为云南省疫情防控定点救治医院,要管住“入口、出口和关口”,把住“入院大门、住院入门、病房进门”,严防死守,巩固防控成果。“全院8个党总支和所属102个党支部扛起责任,带领分管片区的部门、科室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门诊部出台了疫情防控门诊就医流程通告,医院举行了多场院内感染管控培训,实施精准防控。”

  云南省瑞丽市中傣医院的抗疫一线的医废组、清洁组,他们是隔离区健康防线的“幕后守卫者”

  “我们一定守好边疆、守好家园,保护好人民身体健康。”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副院长、瑞丽市中医傣医医院院长鲍盈生说,作为瑞丽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瑞丽市中医傣医医院严格按照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和医生通道、患者通道进行区域划分管理。从进入医院起,医生、护士、患者、外来人员,每个岗位、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规范操作流程,截至目前,没有发生一起院感事件。

  全力以赴 筑牢边境防控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更坚定了我们阻击疫情的斗志与信心。”瑞丽市卫健局副局长刘江说,瑞丽“7·04”疫情发生后,瑞丽市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工作,实行严之又严的边境管控措施,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市迅速开展核酸检测,深入做好流调溯源和转运隔离,及时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刘江介绍,当前,瑞丽疫情已初步得到控制,传播扩散风险大幅下降。

  △瑞丽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准备进入疫点开展流调工作。

  “我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边疆少数民族的关心关怀。”景洪市基诺山乡卫生院副院长资艳萍说,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守好祖国南大门。

  勐腊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缪志海说,将一如既往地带领大家践行初心使命,带好队伍,守住底线,与全县人民一道坚决守护好神圣国土,筑牢边境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党建引领 筑牢稳边固边兴边“红色堡垒”

  夜幕降临,在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雪林乡南盼村水库驻防点,8名党员围坐在火塘边开展临时党支部集中学习,老党员杨嘉才给大家讲红军长征的故事,勉励大家以红军精神守牢边境疫情防控线。

  △怒江临时党支部筑牢疫情防控一线“战斗堡垒”

  普洱市选派729名强边固防队员奔赴江城、澜沧、孟连、西盟4个边境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边境各驻防点整合“党政军警民”各方力量成立了109个临时党支部,聚焦“强边固防、抗击疫情”专项任务,集中开展主题党日、过好组织生活,凝聚守边固边的强大合力。

  截至目前

  云南边境疫情防控一线

  已建立临时党支部3851个

  覆盖5578个防控卡点、边境段、隔离点

  全省边境县(市)普遍构建了“乡镇党委-村级党组织-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四级联防联控网格体系,形成了“村村是堡垒、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工作格局。

  △磨憨抵边村全民参与筑牢边境疫情防控网。

  边疆党建长廊建设中,云南省把强边固防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深化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建设,在跨省区、跨州市、跨县市、跨乡镇、跨村寨地区,推行基层党组织双边或多边联建共建机制,探索“轮值书记+联席会议”方式,构建跨地区沟通交流和应急响应机制。

  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边境3个乡镇联合成立了“国门大党委”,3名边境派出所长进入沿边乡镇党政班子,整合力量,组建强边固防突击队、党员先锋护村队、边境巡逻队等联防队伍,常态化开展巡边固边活动。

  临沧市发挥国门党工委和边境联合党组织作用,采取划段包干负责制,构建乡(镇)统筹领导、党政军警民共同参与包段的边境线防控责任体系,组建边境“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巡逻队,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严密巡逻。

  磨憨抵边村全民参与筑牢边境疫情防控网。

  云南省还在沿边重点区域全面推行“大党(工)委”制,由地方党委牵头,整合相关部门(单位)资源力量,构建国门口岸“党建一体化”格局。同时在口岸服务大厅、窗口和检查站(点)设置党员示范窗口和示范岗,争创“云岭先锋”示范窗口单位;在口岸社区和驻区单位大力推行党员志愿服务,争创“云岭先锋”和谐社区(单位),在边民互市点争创“云岭先锋”和谐贸易市场(点),以党建引领汇聚开放活力。

  我们相信

  疫情终将过去

  云南边境从此不同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