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云南绥江县:推进乡村振兴 建设美丽村庄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17:48:46  来源: 云南网

  背倚青山,面朝绿水,山林交融,天水一色。初秋的绥江县新滩镇鲢鱼村风光迤逦,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像丝带从山脚盘旋至山顶,一栋栋依山而建的庭院楼房掩映在满山遍野的“半边红”李子林间,一幅幅风情浓郁的文化墙焕发出新农村的诗意和活力,宛如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将乡村美景展现得淋漓尽致。

美丽村庄

  结合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要求,鲢鱼村大力扶持农家乐、休闲农庄建设,发展观光旅游业,打造春能赏花、夏能摘果的多元化产业,真正实现“激活一片区域、兴起一批产业、致富一方百姓、建成一座乐园”。近年来,该村先后获得“省级美丽村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乡村旅游还登上央视《共同关注》栏目。

  鲢鱼村的美丽画卷只是绥江县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村庄的一个缩影。结合昭通市委、市政府对绥江“努力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和“努力在脱贫致富接续乡村振兴中创特色”的工作要求,绥江县立足县情,在外出考察学习、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六有六无五提升六体系”(简称“6656”)美丽村庄建设标准,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6656”:即有村庄规划、有产业基地、有集体经济、有配套设施、有文明乡风、有宜居环境的“6有建设指标”’;无垃圾乱丢、无污水乱排、无杂物乱堆、无私搭乱建、无畜禽乱养、无车辆乱停的“6无管控指标”;道路交通提升、供水保障提升、通信网络提升、物流快递提升、教育医疗提升的“五提升配套设施”;网格管理体系、便民服务体系、平安建设体系、兜底保障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党旗引领体系的“六体系组织管理”。

美丽村庄

  “今年,绥江县级财政共安排资金3401万元打造美丽村庄11个,硬化乡村公路62公里,改造无害化卫生户厕2570座。”绥江县乡村振兴局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绥江全县通车里程达1521公里,建制村公路通畅率由原来的55%提高到100%,自然村通达水平由原来的40%提高到95%,农村公路列养率由原来的41.7%提高到92%。“十四五”期间,绥江全县还将高标准打造市级以上乡村振兴示范镇2个、精品示范村11个、美丽村庄100个以上。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兴旺。为强化乡村振兴产业支撑,绥江县累计发展竹产业51万亩,年产10万吨的竹笋加工厂建成投产;发展“半边红”李子产业10万亩,新滩镇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发展特色产业6.8万亩。同时,完成“三品一标”认证产品22个。此外,天宝山至真武山旅游线路入选全国夏季乡村休闲旅游精品路线,团结、银厂等4个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罗坪村入选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生活好、生态好、环境好、治理好和文明程度高。”围绕“四好一高”美好愿景,绥江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正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厚植生态底色,突出发展特色,彰显乡村本色,奋力建设有山水底色、有乡愁记忆、有发展活力的美丽宜居新乡村。

  云南网记者 沈迅 通讯员 谭平才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