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昆明晋宁:百亩芦笋节节高 乡村振兴干劲足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17:30:50  来源: 云南网

  一场大雨过后,昆明市晋宁区六街镇青菜村的芦笋长高了一大截,套种的芫荽绿油油、小萝卜红通通,连片望去,长势喜人。

长势喜人

  “芦笋长得好看,味道也不错,年底就能采摘,初产期每亩芦笋的经济效益预计在八千到一万元。”青菜村总支书记崔国军兴奋地同六街镇党委书记杨秉亮在田间交谈。

  自从青菜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芦笋种下后,芦笋的成长、采摘、销售都是六街镇各级干部最关心的问题。

采摘

  今年以来,青菜村党总支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芦笋高效种植模式,建立“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利益联盟模式,成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以股份制方式开展芦笋种植,有意愿的村民以每股1万元入股,以增加村民收入。

  据介绍,青菜村委会苹果园有500亩集体农用地,地势平坦,土质疏松,适合发展规模化种植。为了合理有效利用耕地,提高土地生产率,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青菜村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根据青菜村的气候条件,选择了发展芦笋种植产业。

  “芦笋对温度的要求不高,在各种气候带都能够正常生长,且味道鲜美芳香,营养价值高,市场售价可观。”崔国军介绍。

长势喜人

  今年5月,合作社种下了第一批芦笋,种植面积260亩。根据芦笋的长势,预计年底将进行第一次采摘,走出芦笋销售的第一步。目前,套种在芦笋地里的小萝卜初有收成,已销往市场。

  为了种植出高产高质量的芦笋,合作社科学管理,与云南勤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该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并开拓销售渠道。农户可进入芦笋种植基地从事种植、灌水、除草、采摘、分拣工作,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解决了剩余劳动力。

  如今,村民全程参与生产、销售、管理,发挥村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提升村民打造美好幸福生活的积极性创造性,有力促进乡村振兴。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通讯员 白秦仙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