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走进绿色文山】稼依小辣椒 红红火火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17:32:28  来源: 云南网

  9月12日上午,云南日报报业集团“走进绿色文山全媒体采访团走进文山州砚山县稼依镇刚下车,此起彼伏的喷嚏声接连响起,“在稼依仿佛连整个空气都弥漫着辣味”。

  在砚山县仙耀蔬菜种植农民合作社,近千平方米的辣椒集散地被打扫得颇为干净,几库房中,身着壮族、苗族服饰的妇女群众正在处理昨日下午刚收购的辣椒。

稼依辣椒产业红红火火

  “参与合作社的有300多户种植户,采用统购统销将辣椒集中处理后,多数以鲜货形式发往全国,对于不易保存的品种用盐水袋密封后再售。高峰期时,一个晚上就能初加工300吨辣椒。”在生产车间,仙耀合作社理事长王昌华介绍着辣椒购销模式。

  镇上居民席保丽到合作社务工已有三年,“基本上每年6月工作到11月这段辣椒收获期就是我们工作的时候,按照处理辣椒的重量计件,我每天能装两三千袋,一个月收入有5000多元。”她一边说,一边在流水作业带前熟练地分装辣椒。

  稼依镇种植辣椒已有数十年,辣椒品质优良,交易量大。作为西南最大的辣椒集散中心,全镇年交易量在万吨以上的经营主体4家1000吨以上有16家销售市场从湖南、湖北等11省市拓展到日本、美国、墨西哥等国家,呈现出“收全州、卖全国、销海外”的态势。

稼依辣椒产业红红火火

  走在镇上,随处可见的火红辣椒堆满了一个又一个商铺,农闲群众纷纷参与收椒售椒,热闹非凡。梁娇是小石桥小学五年级学生,一大早她就和两个同学来到了辣椒仓库,拿起小剪刀,去除多余的辣椒梗。“我们从小就喜欢吃辣,这活又很简单,剪完的辣椒每斤可以得4角钱,我们放假就会自己过来,赚点零花钱。”

  在稼依镇,小辣椒早已成为了红红火火的大产业。稼依镇党委书记马顺勇介绍:“我们的辣椒种植面积达7万亩,集散交易15万吨左右,实现销售收入近7亿元,占全县75.95%。全州的8条辣椒烘干生产线都在这里

  在砚山县初心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记者见到了八条全自动辣椒烘干生产线的其中六条。理事长何猛介绍:“每台机器一天能烘干25吨辣椒,我们还建有能存4000多吨鲜货的全州最大辣椒冷库,我们每年产值在4000到6000万元带动农户600余户。

稼依辣椒产业红红火火

  目前,稼依辣椒产业链条日益成熟,多家较大辣椒加工公司、合作社年营收均超过3000万元,从事辣椒行业的农户、个人组织达到了300余户。稼依已成为辐射带到周边县市的辣椒集中交易中心,年交易量在21万吨左右,交易额达12.4亿元,基本形成“产、供、销一条龙”和“农、工、贸一体化”的产业化生产经营体系。预计在明年,稼依镇将完成辣椒大道改造,申报“中国辣椒城”,举办“中国辣椒节”,继续擦亮稼依辣椒品牌。

  云报全媒体记者 吴沛钊 张文峰 胡梅君 马喆 黄鹏 殷洁 刘畅 杨志高

  文山日报记者 喻传宏 董飞

  文山广播电视台记者 满鑫 张麟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